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石化应对低油价发力 启动石油工程区域化重组
2016-03-21  

    昨日,记者了解到,中石化两个区域石油工程企业的整合重组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近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分别在郑州和南京召开华北石油工程公司与河南石油工程公司重组、华东石油工程公司与江苏石油工程公司重组动员大会,标志着两个区域石油工程企业的整合重组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根据部署,在江苏地区整合华东石油工程公司和江苏石油工程公司两家单位,重组为新的华东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在河南地区整合华北石油工程公司和河南石油工程公司两家单位,重组为新的华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这次地区公司整合重组,是石油工程公司自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区域化调整。对此,中石化表示,此次石油工程区域化整合重组完成后,将进一步实现区域资源共享,降低运营成本,形成规模优势,提高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石油工程公司是中石化集团石油工程业务整合平台,于2012年成立,经过一系列重组整合后,由8家区域性工程公司和4家专业公司组成。2014年,石油工程公司借壳上市,*ST仪化变身为石化油服。此轮重组之后,中石化形成了中石化股份、炼化工程和石油工程并列的上市格局。

  但是,借壳上市后,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石油工程服务公司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石化油服发布的2015年度业绩预减公告称,预计2015年度石化油服的净利润仅为2300万元左右,同比2014年度下降98.1%。

  而需要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石化油服公布的2015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亏损20.60亿元。

  对此,中石化表示,2015年第四季度,中石化集团公司释放投资较多,公司工作量按季增幅较大;由于油服企业行业特点,第四季度公司收入集中结算占比较高;各项降本减费措施在2015年第四季度效果更加明显;公司承建的涪陵页岩气项目一期工程于2015年年底全部建成投产,该项目由于技术复杂、风险高,于项目完成时公司获得了一定的风险补偿。

  不难发现,石化油服之所以由亏转盈,在一定程度上是依赖于中石化的“照顾”。

  因此,有不愿具名的石化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随着油价不断降低,三桶油的油气改革也在推进,放开上游等垄断环节势在必行。中石化上述整合意在提高油服公司的实力,并增强与外界民企竞争的能力。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3月21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