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轮胎企业资产被冻结已变“僵尸”?
2016-03-03  

    有人将当前阶段形容为中国轮胎业的多事之秋,稍有风吹草动,企业便风声鹤唳。

  近日,山东中商风轮轮胎有限公司又被推上风口浪尖。

  轮胎世界网获悉,该公司因合同纠纷,被其炭黑原材料供应商告上法庭,最终被当地法院查封银行账户并冻结资产。

  这或许只是个合同纠纷案。但很多业内人士的第一反应却是:难道又一家轮胎企业要破产了?

  “一天不如一天”

  据此前获得的消息,中商风轮公司因拖欠员工工资,而导致众多工人聚集到公司门前集体讨薪。

  记者多次致电中商风轮,该公司电话均已无人接听。

  一位曾任职于中商风轮市场部的女士告诉记者,讨薪的事情一点都不奇怪,长期的“价格战”,导致利润越来越低,后来公司连原材料都买不起了。

  她表示,看到公司逐渐走下坡路之后,“离职潮”也随即到来,大批员工选择离开。

  据另一名自称在中商风轮供职的人士透露,中商风轮曾连续几个月拖欠员工工资。尤其是,自从中商国新集团和山东风轮合作以后,公司不是停产就是放假。

  据了解,2014年初,这家公司吸纳中商国新集团为新股东,成立了中商风轮轮胎有限公司,并新上半钢轿车轮胎生产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中商国新集团属于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其主要业务包括商业地产、港口物流、矿产开发、化工、高新技术产业、特种装备、投融资等。

  “现在的中商风轮轮胎有限公司,是经过两次‘改头换面’而来的。每次看起来都很‘光鲜亮丽’,实际上却是一次不如一次。”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轮胎世界网。

  据悉,中商风轮最初的名字,叫野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商标为“野马”。其主要产品为工程轮胎、载重汽车轮胎、轻型卡车轮胎、农用车辆轮胎。

  后来,野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山东风轮轮胎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为“风轮”,产品增加到300多个规格。

  据了解,在“野马”变成“风轮”之后,该公司规模虽然越来越大,但名气反而不如从前。很多人只知“野马”而不知“风轮”。

  第二次改名后情况似乎更不妙。中商风轮成立不久,便发生了因公司拖欠工资、员工集体讨薪的事件。

  上述提到的女士向轮胎世界网表示,不管是合同纠纷还是拖欠工资,都说明企业资金链已岌岌可危。在她眼里,中商风轮是一天不如一天了。

  盲目转型或是主因

  “这家公司过去一直是做卡客车胎、工程胎。从山东风轮变到中商风轮,他们想进轿车胎领域的目标才得以实现。”山东一位轮胎行业人士向轮胎世界网介绍说。

  据悉,山东风轮近年来一直试图升级项目,扩大投资。而该公司启动的轿车胎生产项目,总投资需要数亿元。

  中商国新集团刚进入时,中商风轮公司负责人曾信心满满地表示,对方是一家国企,合作后,不仅能带来资金、装备、技术和人才,更能带来先进的发展和管理理念。这一系列变化会在今后的发展中会日益凸显。

  然而,现实似乎没有他想的那么乐观。

  经历近10年的高速发展后,在出口受挫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夹击下,这两年,国内轮胎产业跌入前所未有的低谷。不管是卡客车胎、工程胎还是轿车胎,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

  以轿车轮胎为例。前些年,在轮胎市场火极一时的情况下,不少企业上马了轿车轮胎新项目。但由于大多是技术含量较低的重复性项目,这些企业只能走低价竞争之路,最后陷入市场困境。

  在国内生存环境岌岌可危的背景下,一些企业试图通过“走出去”摆脱现状。但2015年6月,中国轿车轮胎被美国实施“双反”,导致出口之路也被堵死。

  盲目跟风,不合时宜地上马新项目,或成为中商风轮深陷泥淖的主要原因。

  “这家企业要是真的断了资金链,也许是好事。因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如果对这个盲目上马的‘闯入者’持续注资,只会加剧国内轿车轮胎的产能过剩。”一位行业人士向轮胎世界网表示。

  他感叹说,此次资产被查封,这匹曾经的“野马”可能再也跑不起来了。

  或许,中商风轮已经变成山东省正下刀子大力整治的“僵尸企业”。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3月3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