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河南重罚违规寄递危化品行为
2017-11-10  

    上周末举行的河南省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暨省危化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透露,河南韵达快递公司和韵达快递漯河分拨中心因违规寄递危化品分别被处以50万元罚款。连日来,这一事件在危化品及快递行业都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据河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安全监管不力、危化品寄递物流问题频出,此次不仅韵达快递公司受到处罚,河南省新安县、鲁山县、渑池县县委书记及洛阳市工信委、平顶山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也被集体约谈。“我省危爆物品和寄递物流安全监管问题突出,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逐个‘清零’,确保所有的安全隐患全部‘清零’销号。”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南省公安厅会同安监、邮政、交通等9部门,深入推进易制爆危化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各地公安机关深入排查收缴、严打违法犯罪,集中查处一批涉危涉爆违法犯罪案件,收缴了一批非法涉危涉爆物品。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易制爆危化品从业单位4万余家次、物流企业近4.7万家次、寄递企业5万余家次,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1万处以上,查处涉危涉爆案件近百起,收缴各类易制爆危化品逾10吨、炸药13吨、雷管10.5万余枚。

  在民爆物品、易制爆危化品寄递物流领域,河南省监管部门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危化品凭证购买、实名登记、五日备案和寄递物流行业“三个100%”(即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制度。对从业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从快从重处罚。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共处罚易制爆危化品从业单位32725家、寄递企业4650家、物流企业3856家,开出10万元以上的“大罚单”22张,共计罚款700余万元。

  此次被处罚的韵达快递公司,主要存在“三个100%”制度不落实的突出问题,监管部门依法对河南韵达快递公司和韵达快递漯河分拨中心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责令停业整顿,并通报全省各寄递物流企业,形成以儆效尤的震慑效应。

  “为解决易制爆危化品和剧毒化学品管不住、管不好的问题,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管理,目前我省正推广应用相应的物联网动态管控系统和流向管理信息系统。”河南省公安厅负责人表示。目前,剧毒化学品物联网动态管控系统已备案从业单位339家、从业人员1715人,审批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1300余份;易制爆危化品流向管理信息系统备案从业单位1906家、备案从业人员2574人,发现处罚易制爆危化品从业单位32家。

  河南省安监局专家提醒,危化品寄递运输必须遵守《邮政法》、《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落实收寄验视制度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的通告》等法律规定,其中严禁任何企业和个人通过寄递渠道寄递危化品的规定应引起消费者和快递物流企业高度重视。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