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气头”氮肥可作为天然气调峰工具
2018-01-11  

    近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反映情况,希望共同向有关管理部门建议,推动国家将“气头”氮肥作为天然气调峰重要手段和工具。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高力指出,我国天然气消费存在巨大的峰谷差,一、四季度是每年用气高峰,但储气库等设施极为短缺,调峰能力不足。而新建储气库投资大、耗时长。比如,港华金坛盐穴储气库项目投资10多亿元,淮安盐穴储气库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中国石化文23储气库投资超过了100亿元,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相国寺储气库项目总投资达到144亿元。如果将现成的“气头”氮肥企业作为调峰工具,可以不用新建很多储气库,且不存在储气库气源损耗问题。

  高力介绍,我国天然气资源短缺,多年来气价持续上涨。在优先保障民用政策下,气缺价高使“气头”氮肥企业竞争力低于国外同行,也低于国内“煤头”企业,近年来一直处于萎缩状态。2017年,全国又有辽河化肥和沧州大化两套大型“气头”氮肥装置宣布退出。截至目前,全国还能保持季节性开工生产的“气头”氮肥企业仅有海南富岛、辽宁锦西、云天化、泸天化、重庆建峰、中原大化、四川美丰以及新疆、内蒙古、青海、宁夏、黑龙江等地的十余家企业,这些企业大多靠近国内主力产气区,或者有产供气企业作后盾,或邻近气源质量较差,无法做民用气。

  日前的“气荒”让“气头”氮肥企业受到更大冲击。高力告诉记者,西南地区“气头”氮肥企业大面积断气停产,目前开工率仅有15%左右。供应水平骤降,致使合成氨价格迅速向上冲破4000元/吨,创全国之最。氮肥生产企业将合成氨直接外销,用于生产尿素的合成氨就更少。这样一来,西南地区将出现区域性氮肥供应短缺,春耕用肥堪忧。

  高力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我国“气头”氮肥产业存在全军覆灭的危险。事实上,这部分企业都是大浪淘沙剩下来的优质资产,完全可以也应该让其生存下来。在2017年二、三季度用气宽松时段,在产“气头”氮肥企业几乎满产,日耗天然气4000万立方米,消纳了全国10%以上的富余气源,发挥了突出的调峰作用。如果没有这些企业,意味着国家需要新建多个大规模储气库。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希望,国家重视“气头”氮肥产业的调峰功能,并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具体措施上,可以支持采供气两大巨头中石油、中石化对“气头”氮肥企业给予调峰优惠气价,在业绩考核和利润核算时对两大巨头予以相应补助。此前,国家政策规定对承担调峰功能的企业给予优惠,但一直没有真正落实。

  对此,石化联合会高度重视,提出将协同考虑论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和建议。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化工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