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先行先试
2018-01-16  

    1月12日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标志着山东将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提供示范。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表示,该省正在实施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是传统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山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速。

  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方案》实施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体经济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促进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批复指出,要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以山东省其他14个设区市的国家和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为补充,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批复还要求,山东省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政策,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方案》目标任务实现。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在政策实施、体制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国家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适时组织进展情况评估。

  近期山东省各地正在陆续召开地方两会。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新旧动能转换是各地2017年重点工作。石化重镇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化工生产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去年159家“差评企业”停产整顿,淘汰落后年产能1070万吨。烟台市关停搬转化工企业526家,但该市化工行业2017年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0%以上。滨州市2017年停产整顿203家化工企业,但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余东华表示,化工是典型传统产业,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也正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从2017年各地减量增效情况看,传统产业只有注入发展新动能,以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行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钱焕涛则表示,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山东省化工产业正在按照升级壮大一批、关闭淘汰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搬迁转移一批等“四个一批”原则,大力推动减量增效、高端发展。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化工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