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世界石化业利润看升 上升周期将持续到2022年
2018-04-27  

   IHS Markit一年一度的世界石化大会(WPC 2018)近日在休斯敦召开。与会者普遍认为世界石化业上升周期将持续到2022年,由于新产能不及全球石化品需求增长速度,预期市场供应将偏紧,由此推动开工率和利润率提升。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明显的贸易保护政策给这一预期也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

  “现在市场状况非常好。”IHS Markit能源与化学品副总裁Mark Eramo表示,如果需求激增或供应短缺,目前的行业上升周期可能演变成资产利用率持续最大化的超级景气期,石化生产商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情况。“公司应该同时制定短期战术和长期发展计划,以便跨入超级上升周期时充分发挥优势。”他补充说。

  供应紧张难以改观

  IHS Markit能源与化学品高级副总裁Dave Witte表示,当前石化行业上升周期进入到第五个年头,可能还会持续数年。“由于产能增加有限,预计到2019年全球化学品行业开工率将达到84%,并维持该水平。”他说,“这比2014年水平要高出5%,也是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他指出,2017年由于产量限制导致全球化学品库存减少了近500万吨。

  IHS Markit轻烯烃全球业务总监 Steve Lewandowski指出,全球乙烯市场没有足够的备用产能来应对任何供应或需求意外变化。在供应方面,因为裂解原料变化可能将有高达150万吨/年的乙烯产能退出市场。另外,亏损运行的多家甲醇制烯烃装置将被迫关闭,可能会再减少产能150万吨/年。

  中国新环境政策还可能显著增加乙烯需求。中国禁止进口回收用途的聚乙烯(PE)废料相当于每年要增加乙烯需求150万吨。如果中国的煤基聚氯乙烯生产商转向二氯乙烷工艺路线,每年还可能增加100万吨的乙烯需求量。

  Lewandowski表示:“我们可能需要新增550万吨/年乙烯产能。所以现在的供求基本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张。更糟糕的是去年消耗的乙烯库存并未得到补充。根据GDP预测和项目前景分析,供应紧张状况可能要到2022年才可能改观。”

  行业盈利有望扩大

  Witte预测,石化行业盈利有望扩大。IHS Markit研究发现,未来两年几乎所有石化行业的盈利都会增长,不管是合成气、甲醇还是氯碱等细分行业均如此。随着新产能的增加,大约在2020年芳烃和合成氨行业的利润率将缩小。同一时期烯烃利润率将适度调整,到2021年左右会再次提高。

  “我们正在关注2020年后石化产能建设情况,看看哪些产能能够迅速扩大。” Witte指出。生产商目前的态度较为谨慎。“石化行业作为大宗商品行业,需要考虑跨周期的成本结构。”雪佛龙菲利普斯化学公司(CPChe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Lashier称。他指出,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项目成本已大幅上升,该公司现正在考虑是否要在得克萨斯州建设第二套乙烷裂解装置。

  美国将继续保持优势

  陶氏化学烯烃、芳烃和替代品业务总裁 Doug May认为,资本密集度是在美洲进行项目建设的主要挑战之一,尤其是在北美地区。“过去5年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建筑成本增加了40%左右。即使如此,该地区仍然是美洲石化项目最具吸引力地区。”他说。

  美国东北部、加拿大西部和阿根廷都能提供具有成本优势的天然气液体(NGL)原料,但长期供应的不确定性是这些地区资本投资的巨大阻碍。美国东北部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资源的页岩构造,也是另一个拥有成本优势的原料地区,同时又靠近较大消费需求区。“毫无疑问短期基本面极具吸引力。”他补充道,“但这种天然气优势能持续多久,人力成本和土地供应情况如何,以及进入该地区的法规怎样,这些可能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大不同。

  加拿大艾伯塔省以其丰富的低成本天然气储量和北美地区最低价NGL而闻名。加拿大还具有其他方面的优势,如货币优势、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和合理有效的政府政策。“但是,原料资源的生产实际上是由天然气及凝析液需求驱动,当你考虑进行长期投资时,原料供应会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加拿大建筑成本也比美国高出大约15%。

  在非常规资源钻井活动推动下,阿根廷的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4%,并且由于Vaca Muerta页岩开发,NGL产量也增长更快。Doug May表示:“我们对阿根廷的能源政策持乐观态度,认为这将吸引更多的投资并最终带来更多的经济增长。”

  欧洲石化投资仍然活跃

  在北欧化工(Borealis)烃和能源业务部副总裁Thomas Van De Velde看来,尽管在欧洲建设乙烯工厂比较困难,但该地区仍然是丙烯投资的有力竞争地。该公司最近开始了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的74万吨/年丙烷脱氢制丙烯(PDH)装置的前端工程设计研究,最终决定计划于2018年9月确定。Van De Velde表示:“乙烯产能建设主要取决于原料优势,而丙烯价值链产能则依赖市场。原因是甲醇、丙烷和石脑油更便于运输。”现在丙烷国际贸易的基础设施已经发展成熟。

  Van De Velde指出,欧洲裂解原料轻质化发展减少了蒸汽裂解装置的丙烯产量,另外燃料市场结构变化也导致炼油厂丙烯产量减产。“我们认为在未来5~15年,欧洲将进一步调整其炼油产能,减少现有的催化裂化丙烯产量,因此专产丙烯产业是一个较好的市场机会。”他说。

  美政策或殃及石化品出口

  虽然本次世界石化大会气氛较为乐观,但与会者也对石化品贸易前景表示担忧。美国化工理事会(AC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尔·杜利和美国燃料与石化制造商协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切特·汤普森,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让最近宣布的钢铁和铝关税政策升级为全面的贸易战。他们明确表示,限制贸易将损害炼油和石化行业。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化工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