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山东建成双重预防标准体系
2018-08-13  

         8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山东省质监局、安监局联合发布了《甲烷氯化物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实施指南》等31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至此,山东自2016年以来立项的164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已全部制定完成并发布实施,其中13个化工细分行业有了实施指南,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简单来说,双重预防体系就是通过管控风险、治理隐患,将事故防范由被动变主动,是对传统的以排查隐患为主的事故防范方法,进行的一项系统改革。”山东省安监局局长付伟介绍,为将这一工作理念转变为科学适用的标准,山东省从2016年开始研究制订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已在各类企业中构筑起两道预防事故的“防火墙”,各类事故发生有效减少。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介绍,目前山东省已发布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共包含164项地方标准,分为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3个层级。其中,通则有2项标准,提供的是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细则有20项,覆盖了非煤矿山、特种设备、职业病危害、化工、燃气、民爆等10个安全生产风险性较高的行业领域;实施指南有142项,覆盖了71个具体行业门类,包括复合肥、环氧丙烷、氯碱、医药化工、合成树脂、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合成氨和甲醇、空气分离及气体充装、纯碱和溴素、氯乙酸、油漆涂料、有机硅和氟化工、其他有机原料等13个化工细分行业,以及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建筑施工、职业病危害、民爆等领域。企业可结合实际对号入座,只需进行简单微调便可直接参照实施。

  付伟表示,这个标准体系的完成,为全省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提供了标准化技术支撑和依据,将有力提升山东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预防为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下一步,山东将通过安全生产巡查、督查、考核、重点关注等多种形式,强化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建设责任。

  据了解,今年9月和11月,山东省将开展两次全省性的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标准体系集中执法,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进一步倒逼企业建立和运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标准体系。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化工报    编辑:单俊颖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