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外资讯

OVERSEAS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印度为何能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石油消费国?
2016-04-28  

    据印度媒体TheNation文章埃克森公司以前的广告词经常称“把一只老虎放进你的坦克里”。印度的汽车司机 照那样做了。不断飙升的能源需求使拥有近13亿人口的印度开始在全球点亮。

  根据国家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今年印度的能源需求量将下滑:它将从去年的180万桶/天下滑至120万桶/天。这是因为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冬天气温回暖且工业部门的能源使用量降低。

  在刚过去的十年里,尽管印度的石油需求大幅上涨,但是仍远落后于中国。缓慢扩张的制造业和落后的基础设施以及较低的人均收入均削弱了印度能源需求量的上涨。

  但是现在很多的因素推动着印度的能源需求量飙升。印度的经济和人口增速均领先于中国,它正推动着制造业朝着“印度制造”的目标前进,且煤炭的生产量激增(要求使用柴油)。

  纳伦德拉·莫迪政府每天约建造30公里长的公路。在1000个人中,印度只有20个人拥有私家车,但中国为90个人、美国为800个人。但是现在油价下跌和收入上涨使得印度人购买汽车变得更加便宜:在印度3月份的财年度,MarutiSuzuki和Hyundai汽车销售状况较好。航空旅行业正在蓬勃发展,在去年的这个时候,印度称航空旅行的人数占据旅行总人数的比例为23%。

  虽然预测今年会有强季风气候出现,但是由于降雨量低等因素,抽取地下水仍需要更多的柴油。液化石油气的需求量正在上涨,因政府鼓励在农村家庭烹饪和照明时使用它。石化工厂中将使用质量较好的石脑油。

  不久,印度将取代日本成为亚洲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世界上第三大石油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之后)。印度今年30万桶/天的的石油需求增长量将占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总量的1/4,与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长量持平。

  毋庸置疑,鉴于油价较低,印度石油市场对进口石油的需求仍较高。考虑到地理上的相邻性,在印度400万桶/天的石油进口中,约一半之多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地区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和伊朗。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Aramco)正准备在新德里开始办事处,处理原油销售问题,Adnoc已经同意保持芒格洛尔的战略性存储设施。在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商议之后,Essar集团准备将其55亿美元的石油股份出售给俄罗斯石油公司。自从一月份以来,印度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量已经实现了三连增。

  与此同时,经过一段长时期的停滞之后,印度的石油公司再次将目光投向海外,例如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印度石油公司、石油印度公司、巴拉特石油公司共斥资42亿美元左右,购买俄罗斯石油公司在东西伯利亚油田的股份。另外印度的而一个财团还想购买Adcoonshore剩下的22%的股权,该财团有可能与道达尔、日本以及韩国的伙伴共同拥有该公司。

  不论任何人在任何时期驾车穿过新德里和班加罗尔,他都会对阴暗的天空表示厌烦。印度将不得不提高高速公路建设的步伐并引入更加清洁度燃料投入使用。

  自从1990年以来,印度政府都已经实行过几次阶段性的改革,但都已中断。与中国1990年初的经济增长不同,印度的经济下滑可能阻碍能源需求的增长。但是孟买的司机是全球新兴石油市场发展中的关键因素,罕见的乐观情绪来源于石油生产商。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4月28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