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外资讯

OVERSEAS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印度将洗牌全球能源业?
2016-03-28  

    以云母为代表,印度矿产资源丰富,由于幅员辽阔,煤炭资源也居世界前列。与其全球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地位格格不入的是,印度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并不高。当莫迪政府誓言要推进其雄心勃勃的工业复兴计划时,石油和天然气的供给不足成为“印度复兴”的拦路虎。

  为此,印度政府打算在今后数年间为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吸引250亿美元投资。印度石油和天然气国务部长达门德拉·普拉丹表示,政府新推出的油气勘探和许可政策,以及放开天然气定价机制,将有助印度在今后10-15年间降低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普拉丹的目的,是让印度逐渐向以天然气为主的能源结构转型。

  对此,英国石油公司(BP)表示欢迎。该公司曾斥资72亿美元投资印度信实工业公司的海上天然气项目,却遭遇生产不顺和价格争端。建国初期为了实现民族主义雄心而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是印度吸引外来投资总是困难重重的制度性成因。说来有些讽刺,国有背景的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为世界500强企业(第449名)。若不是国际油价大跌,该公司能排到300多名。1993年之前,这家成立于1956年的机构名称还是政府色彩鲜明的“印度石油天然气委员会”—可见改革的重要性。

  在印度能源业的全球合作方面,目前颇为积极的是俄罗斯石油公司。由于遭受制裁和油价低迷,该公司将斯里顿博托宾斯克油气田29.9%的股权、万科尔23.9%的股份出售给印度。整个交易价值可能达20亿-25亿美元。据3月17日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一个月内二度访印。据谢钦16日签署的备忘录,ONGC或将持股份额提高至26%,这样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占股将变为50.1%。

  这是印度石油巨头海外扩张计划的一大步。显然,这种对外投资性合作亦有利于吸引外来投资。这样大规模投资所面临的阻碍也是明显的。就全球战略而言,石油天然气能源素来是全球大国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对外合作,以沙特为代表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就很不喜欢。俄罗斯与伊朗较好,沙特与伊朗则是宿敌。外交博弈,市场博弈,合纵连横;经济账之余,有时不得不算政治账。

  对比之下,英国石油公司谨慎得多。在西方世界,很多人考虑到油价近期的低迷走势,质疑企业能否情愿扩大生产,由此怀疑印度250亿美元雄心勃勃的石油天然气招商计划能否实现。正如美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印度能源和基础设施部主管阿尔温德·马哈詹所说:“此情此景之下,新政策可能不会让人感到兴奋。油气市场的投资环境不好。”相比下来,俄罗斯石油公司之所以激进一些,倒不是理性不足,在国际油价暴跌的大背景下,俄罗斯的运作空间小了很多,这才给了印度更多机会。

  如此,印度政府为克服其能源供应短板的庞大招商机制,未必能直接促进全球能源业再次洗牌。在以移动互联网支付和工业智能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印度拥有塔塔集团(TataGroup),旗下共31家上市公司,以通信和信息技术为先导,塔塔集团的工程、材料、服务、能源、消费产品和化工产品全球一流,这才是印度洗牌全球能源业巨头的基础所在。

  不要小看印度。正是这种创新实力能为“印度复兴”持续背书。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3月28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