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外资讯

OVERSEAS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日媒称日本工业原料依赖中国:价格受中国内需影响
2017-09-12  

   日媒称,在石油化学产品、钢材和木材等日本工业原材料领域,来自亚洲的进口版图正在发生变化。PET瓶原料来自中国的进口激增。在用于住宅的胶合板领域,居首位的马来西亚的份额明显下降。其背后存在中国的经济动向和以保护东南亚热带雨林为目的的环保规定的加强,这些因素正在波及日本国内的原材料行情。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9月7日报道,作为属于PET瓶原料的石化产品“PET树脂”的进口来源地,迅速加强存在感的是中国。据日本财务省的贸易统计,2016年来自中国大陆的进口量达到47.3万吨,增至2010年的约3倍。2010年来自台湾地区的进口最多,但目前来自中国大陆的进口量达到台湾地区的约2倍。

  报道称,作为PET树脂和聚酯纤维原料的高纯度对苯二甲酸(PTA)方面,由于中国的聚酯纤维需求扩大,最近数年来工厂的产能激增,这造成了PTA在中国国内陷入供应过剩。据日本大型石化企业表示,“剩余的PTA被加工为PET树脂出口日本”。中国造PET树脂价格比日本产品最多低三成,日本产品也因受到影响而正在降价。

  报道称,另一方面,曾大量流入日本的中国产品中,目前出现大幅减少的是钢材。2016年度来自中国的普通钢材进口量仅为约30万吨,比上财年减少了三成。

  报道称,来自中国的钢材进口量2014年度曾达到54万吨。不过,由于中国当地坚挺的内需,2016年下半年起出口被踩下刹车。日本钢铁企业新日铁住金8月上旬时隔3个月将用于办公楼钢骨的工字钢的合同价格提高至每吨2000日元(约合120元人民币)。在日本国内钢铁企业中,涨价的氛围正在加强。

  与此同时,加强环境保护也给日本的贸易进口版图带来了变化。例如,因热带雨林的保护而成为课题的木材产品。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