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石化界代表委员热议供给侧改革
2016-03-09  

   随着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在石化界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讨论中,“供给侧改革”成为了热度最高的话题。他们纷纷表示,实现供给侧改革既要做减法,又要做加法,不仅要通过去产能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还要通过不断创新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以增强全行业持续发展动力。

  低端产品要做减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表示,我国炼油产能已经过剩,全国炼油总产能达到了7.1亿吨,其中至少存在1亿吨的落后产能。随着国家原油政策的放开,企业正在淘汰落后炼油产能,现在山东已经淘汰了3100万吨的落后产能,随着下一步政策的落实推进,还有更大的淘汰任务需要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指出,现在化工行业里一些门槛低、简单的产品大家都在做,这样的过剩产能就应该调整或去掉。

  全国人大代表、瓮福(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钢认为,化解磷肥过剩产能,要靠市场和政府两只手。政府应给予企业转型升级必要的资金支持。贵州省政府就做得很好,马上将为企业降电价、降运费,帮助企业融资。政府还要把好环保关,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落后产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尚舜化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执行主席徐承秋表示,现在橡胶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开始行动了,很多轮胎企业近期去产能的动作都比较明显,重组的、到国外建厂的情况多了起来。

  在产业链的高端则要做加法,努力寻找差异化发展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总经理黄刚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给了石油化工企业升级发展的空间。在京津冀这样能源结构不太合理、雾霾严重的地区,要加快气化北京、气化天津、气化河北的进程,华北油田及相关油气化工企业在其中可有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旭阳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雪岗认为,焦化行业应向下延伸产业链,开发新材料和传统能源替代品。目前旭阳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新技术,已经从传统焦化产品往下延伸开发了尼龙改性材料、己内酰胺、聚甲醛改性材料等50多种产品。金钢也介绍,去年瓮福磷肥业务是亏损的,但得益于转型早,食品级精细磷酸盐、氟和碘循环利用等高附加值产品和产业发展起来了,成为企业盈利创效的主力军。

  “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大力创新。我们开发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就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正在推向市场。我们要用创新的理念和产品去征服市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说。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3月9日


<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