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代表委员疾呼:改革危化品储运监管机制
2016-03-09  

  “我们搞化学化工的人都知道,那里面有一些水火不容的化学品堆放在了一起。”3月2日,在谈到去年天津“8·12”事故中的仓储情况时,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仍觉得痛心。今年,他准备的提案《关于加强危化品储运管理的提议》正是针对此事的。

  朱建民告诉记者,国内确实存在危化品储运监管有漏洞、仓库设施简陋、信息化水平低下等问题,给城镇居民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他认为,出现这样的乱象,主要还是要从危化品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上找原因。

  “目前对危化品负有监管责任的就有十多个职能部门。由于多头管理,存在管理重叠、不协调和欠缺现象,在行政指导、数据统计、行业管理、职业培训、法规标准等方面就存在多处盲点,这严重影响了行业的规范发展,也带来了安全风险。”朱建民说。

  其他部分两会化工界代表委员也表达了同样的心声。全国政协委员、江苏奇美化工副董事长殷永祥认为,不管是危化品生产企业还是仓储企业,出了安全事故,肯定都是管理上出了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表示,天津“8·12”事故已经影响了化工行业形象,行业亟须加强危化品储运监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玉皇化工集团董事长王金书也认为,应该加强对危化品储运的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规和标准。

  化工行业外的代表委员也很关注危化品安全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许进,海洋专家高抒都认为,应该理顺危化品储运监管的体制机制,共同维护良好的行业环境。

  在2月5日公布的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中,国务院也大方承认,此次事故暴露了交通、安监、海关等多部门在危化品监管、港口管理等领域存在的漏洞。

  针对此,朱建民在提案中建议,加强危化品储运管理立法工作和机制制度建设,解决多头管理、缺乏效率问题;进一步限行危化品运输车辆,对运输路段、运输时间、运输载量进行严格限制,逐步禁止公路运输,尤其是纯工业用途的危化品运输。在仓储方面,化工行业普遍盈利困难,导致一些非法仓储经营者大肆发展,为此,除了要求危化品储运企业远离居民区进入专门的化工园区发展外,还应大力支持“互联网+物流”发展模式,支持危化品储运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危化品储运联控机制。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推进国家相关立法或规章制度的改变,从而彻底杜绝悲剧事故的发生!”朱建民说。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3月9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