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聚烯烃高端化要与下游携手
2015-12-03  

    针对聚烯烃市场陷入熊市的窘境,中国化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专家建议,在目前需求萎靡不振的状况下,聚烯烃生产企业应将目光聚焦在高端化 和差异化品种上,提高高技术含量产品的比重,通过与下游塑料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产业的创新突破和可持续发展。

  据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秘书长郑垲介绍,目前我国每年进口的2000多万吨聚烯烃中多一半是高端产品,包括聚丙烯管材专用料、电容膜专用料、聚乙烯汽车油箱专用料、燃气管道专用料、汽车保险杠专用料等。今后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升级以及“互联网+”行动的推进,市场的差异化和个性化需求将越来越明显,多样化、特殊用途的聚烯烃原材料的用量将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市场低迷、需求不旺的市场环境下,高端化、差异化和精细化产品的价值体现得更加充分。

  在最近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塑料理事会上,中国石化化工事业部主任常振勇也曾表示,目前制约我国合成树脂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高端产品自主开发能力不足,原创性技术不多,国内塑料加工业应用的高性能的茂金属系列聚烯烃弹性体、高刚性高抗冲共聚丙烯、多样化的各种改性树脂等产品以进口为主,我国在POE弹性体、超低灰份电工料、超高压电缆料的研发上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有些高端牌号聚烯烃国内企业也可以生产,但从用户体验来看,国产货和进口货总是差那么一点儿。郑垲分析,产品上的细微差距暴露了企业在工艺控制的精准性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上存在不足。郑垲还指出,国内一些聚烯烃企业的服务意识也有待提高。在高端专用料的应用上,下游用户会遇到许多技术问题,如果没有原料供应商的指导,其性能优势和附加值也很难充分体现。

  常振勇认为,在高端聚烯烃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过程中,整个塑料产业链的一体化联合开发是有效模式。原材料高性能化、设备精细化和产品高端化是聚烯烃和塑料两个产业的共同目标,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走集成化之路,将带来双赢。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成树脂生产和下游塑料加工行业依然是相对独立的两个体系,在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上没有形成相互融合和支撑的局面。上游的树脂生产企业不能很好地满足塑料加工企业的需求,塑料加工企业对国产聚烯烃新产品缺乏信任,这样割裂的结果是,一些国产的高端聚烯烃牌号产品推广困难,而塑料加工企业每年要用很高的价钱从国外进口原料,这一局面对两个产业的升级都十分不利。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2月3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