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新海加氢裂化装置稳投产 未来石脑油或异军突起
2015-12-03  

    众所周知,国内石脑油资源基本以垄断为主,其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石脑油全部内供给下属乙烯、芳烃企业,不对市场流通,而处于自由流通的石脑油资源多以山东地炼石脑油为主,由于此类资源市场化程度较高,本文将以山东地炼为例,并对其资源供应情况展开分析。

  一般,山东地方炼厂生产的石脑油主要有两种工艺:一种是常减压装置生产,此前地炼常减压装置因原料不固定,且地炼常减压的开工率相对较低,因此,直馏石脑油产量并不稳定。另一种是焦化装置生产石脑油,因为其生产的焦化石脑油所含的金属等杂质较多,不能直接使用,故一般焦化石脑油需要加氢精制。加氢后的焦化石脑油,一方面由于其硫含量、烯烃含量较低,近年来多受调油商的青睐;另一方面由于其正构烷烃含量较高,也可作为一种优良的乙烯裂解原料。

  2014年山东地炼石脑油资源依旧呈现出直馏石脑油、焦化石脑油双雄并立格局,其中直馏石脑油约占总量的49%,焦化石脑油约占总量的44%。此外,以鑫泰、亨润德、清沂山等为代表的蜡油加氢装置所生产的加氢裂化石脑油资源约占地炼石脑油总量的7%,由于此类资源芳潜含量较高,杂质含量极少,作为一种优质的催化重整原料及国五汽油生产原料,后期将逐步受到市场的重视。

  就目前情况来看,2015年1-10月份山东地炼一次加工能力开工率平均为43.97%,与去年相比上升了7.91%。同时,民营原油进口使用权下放后,地炼原油加工量将继续呈现增长态势,而加工的原油品质也将得到了一定的改善(石脑油收率将得到提升)。因此,理论上,2015年山东地炼常减压装置生产的直溜石脑油产量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不过,考虑到山东地炼石脑油与汽柴油相比,产量相对较低,加上多数炼厂受到“重成品油而轻化工”长期影响,使得其对直溜石脑油资源的刚需偏弱,为一味的提升成品油产量,多会牺牲掉石脑油的收率。所以,尽管山东地炼直馏石脑油产量增长几无悬念,但其产量的不稳定性短期内恐将难有改观。

  据统计,2015年山东地炼焦化能力为3740万吨,与去年相比增长350万吨,同时,1-10月份山东地炼焦化装置平均开工率在53.74%,较2014年小幅攀升0.14%,故理论上,山东地炼焦化石脑油产量将有所增长,同时,若以通常焦化料的石脑油收率15%核算,2015年山东地炼焦化石脑油的产量将在302万吨左右。不过,据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山东地炼焦化石脑油产量仅在200-210万吨左右,与理论产量相比少了近50-60万吨左右。造成上述偏差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部分炼厂会调低塔顶、塔底温度降低轻油收率,并在后续混合加氢装置压低石脑油干点,以此来增加柴油产量。当然,由于焦化柴油加氢精制后,可作为国四标准柴油出售,价格相对较高,炼厂选择增加柴油产量的操作方式来提高利润,基本合乎情理。

  综上,随着地炼企业对化工产品的重视度逐步提升,加上油品升级期限逼近、原油加工量的增多,山东地炼石脑油受上下游利好支撑,在后期较长时间内,其产量将存在一定的增长空间。同时,山东地炼直馏石脑油、焦化石脑油双雄并立格局也将得到延续。不过,随着近期江苏新海加氢裂化装置的平稳投产,未来加氢裂化石脑油或将异军突起,而目前的双雄并立格局也将受到冲击。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2月3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