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海油发出消息:炼化产业整合方案浮出水面
2015-08-12  

    日前,中海油官网发出消息,公司炼化产业优化整合方案已经基本成形,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总公司党组审定。

  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杨华在总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表示,目前大家对炼化产业优化整合的必要性、紧迫性已经达成共识,改革时机也基本成熟,要积极推进炼化产业优化整合工作。

  继去年中石化、中石油公布混改计划之后,中海油潜行多时的油气改革方案浮出水面。尽管中海油并没有透露这一改革更多的信息,但对于油气资产的整合和其他两桶油的混改路线并不一样。

  杨华强调,炼化产业改革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实现公司协同效益最大化,防范油价大起大落的风险;二是理顺炼化产业体制机制,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三是优化炼化产业结构,打造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目前改革时机也基本成熟,要积极推进炼化产业优化整合工作。

  和海上业务相比,中海油的陆上业务起步较晚,“一条腿走路”让中海油在油价剧烈波动时面临着较大的经营风险。

  2009年,中海油炼化与销售事业部在北京成立,集中管理包括炼油、油品销售等在内的业务。这也是中海油构建完整产业链的一次布局。

  中海油炼化产业中,惠州炼厂是主力,惠州炼厂是中海油独资兴建的第一个大型炼厂,一期总投资216亿元,原油加工规模为1200万吨/年。2013年,二期项目动工,总投资500多亿元,包括1000万吨/年炼油、10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公用工程。该项目投产后,中海油惠州炼化炼油能力将达220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

  此外,中海油的12家炼化企业中还包括收购的山东海化、中海石化等山东地炼企业。对于中海油来说,此前正在重金布局黄河三角洲的炼化产业链。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整炼化产业,也必将给黄河三角洲项目带来一定影响。

  2014年,中海油累计生产成品油676万吨、燃料油672万吨、沥青902万吨、乙烯103万吨。同年,公司销售成品油903万吨,新增加油站133座,总数达到570座。

  不过,对于中海油来说,炼化业务的现状并不乐观,对炼化业务的清理工作也已经开始。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山东海化曾在北交所挂牌转让两家化工公司股权。

  当时,一个月内,中海油集中抛售了4家化工公司股权,及一家化工厂的整体权益,其中,山东海化转让的山东薛焦化工有限公司6.27%股权挂牌价仅为1元。而上述被挂牌转让的化工公司在财务表现上均处于亏损状态。据统计,几家公司截至2013年的总负债超20亿元。

  中海油炼化业务的拓展从傅成玉掌门时代开启,记者获悉,从2014年开始,中海油总公司已经开始了对炼化产业整合的研究,或将考虑重新加大上游资产比重。

  在中海油油改方案即将出台的刺激下,截至8月11日收盘,油改概念股出现活跃迹象,山东海化收盘涨6.93%,大庆华科收盘涨4.76%。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8月12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