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产业联盟成立 政企合力推动氢能产业驶入“快车道”
2017-12-07  

    中国氢能产业联盟发起成立、首个国家级氢能领域团体标准发布、加氢加油合建站正式开建、一批氢能项目集体签约,12月6日,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暨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推介会开幕式上“干货”不断。继神华宣布正在全国布局氢能产业之后,中石化也计划加入这一行列,让业界感觉氢能发展将加速。

  首个国家级氢能领域团体标准发布

  在开幕式上,由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等单位倡议成立的“中国氢能产业联盟”正式发起,同时,国内首个氢燃料电池氢气品质团体标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也正式发布。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氢能产业联盟的成立可以更快地推动和发布氢能相关标准。”据悉,首批参与联盟的18家单位包括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中国节能协会标准化专委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上海电器、神华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四川天一等。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旨在规定FCV(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的品质,规范其测试方法,在保证燃料电池的性能与耐久性的同时,降低其使用成本。该标准适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规定了燃料电池汽车用氢气的术语和定义、要求、氢气中主要杂质气体,还规定了氢气的抽样、采样与浓度计算方法,氢气的包装、标志与储运,以及安全要求。

  上述人士认为,该标准规范了氢气中一些微量燃料电池污染物的测试方法和指标,在制定过程中始终与国际相关标准保持同步,对推动国内燃料电池技术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和应用能够起到引导作用,同时对提高我国燃料电池用氢气品质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意义。

  全国首创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模式

  为了解决制约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中的首要问题,本次开幕式上,还正式启动了加氢加油合建站建设。该项目是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广东分公司与佛山市、云浮市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展开的战略合作,利用现有加油站增设加氢、充电功能等,提供更稳定的成品油供应和氢气、汽车充电等新能源供应。

  继神华宣布正在全国布局氢能产业之后,中石化也计划加入这一行列。业内认为,中石化目前拥有国内最多的加油站网络,它的加入将使氢能产业发展提速。

  目前,中石化已确定南海区樟坑(青龙)加油站和吉祥加油站实施加氢加油合建站改造项目。该项目拟在原有加油站基础上增设加氢功能,站内布置情况为将原油罐区迁至加油棚入口位置,卸油口迁至加油站入口右侧绿化带,腾出的原油罐区作为加氢设备区。

  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氢能技术开发部经理何广利对记者表示:“这样的模式使得建设加氢站更容易,加氢站和加油站都有很多安全距离的要求,新建加氢站在市区,土地是个大问题,上述混建站,在加油站内拆除一台加油设备,新加氢气相关设备大致即可,首要意义在于能更快推进氢燃料汽车产业的发展,扫清障碍。”

  “但目前国内加氢站基础设施缺乏,只有7座加氢站(包括科研用站),远落后于欧、美、日等国家,且缺乏加氢站长期运行的技术和数据积累。”何广利认为,目前国内已经初步具备了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技术和产品基础,但仍需扩大示范范围、验证更多数据以及提高技术,同时加大燃料电池系统中关键零部件技术的开发力度,加大加氢站技术开发和建设速度,为燃料电池车规模化应用创造条件。

  佛山南海在加氢站的建设上已走在全国前列,其探索建立了国内首个商用加氢站审批、建设流程,建成国内首座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据记者了解,由富瑞特装(10.66 +1.62%,诊股)参与的上海第一套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已于近日开工,该加氢站预计于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可为上海嘉定及周边地区的200台物流轻卡、50台燃料电池公交大巴提供加氢服务,加氢站建成后将为推动上海氢能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做好示范服务工作。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