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江苏划定化工高质量发展路线
2018-08-28  

       8月23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三大传统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有了路线图。据悉,这是继山东之后,第二个针对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顶层设计的产业大省。

  《实施意见》明确,全省化工行业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产业与环境保护、资源集约的关系,严守生态红线。着力实现总量调减、污染控减,推动企业向园区、向大企业周边集中,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从而促进长江经济带集约高效绿色发展。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2020年全省化工业主要目标:全面完成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化工生产企业和液体化工码头入园率达到50%;化工行业VOCs排放总量比2015年下降40%,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下降20%等。

  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这既为全省化工业发展带来了约束,也有利于加速控总量、提质量、增品种、优结构,进而打造化工产业由大向强跨越新格局。

  “通过研读该《实施意见》,全省化工行业要重点把握好三要点。”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建平认为,一是如何适应保护长江这个大趋势,提升产业档级;二是在总体不再扩容、并适度压减数量的硬性约束条件下,化工园区按照什么路径发展壮大;三是如何做好产业区域协调和江海河湖的统筹布局,在全省着力打造“1+3”功能经济为主要特征的产业空间格局中发挥主导作用。

  在指导化工园区发展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严格执行《江苏省化工园区规范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等要求,对省内化工园区进行全面梳理,根据评价结果进行分类整合、改造提升、压减淘汰。新的化工园区、园区内环境基础设施不完善或长期不能稳定运行企业的新扩建化工项目一律不批。同时,建立化工园区退出机制。

  马建平指出,这表明江苏省将紧随山东之后,同步推进化企整治与园区评定,对行业带来的压力是持久而深入的。

  在化工产业布局上,《实施意见》作出了指导:高起点同步推进沿江战略性转型和沿海地区战略性布局。其中,沿江地区重点实施压减、转移、改造和提升计划;严格限制在在长江沿线新建扩建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化工项目,禁止建设新增污染物排放项目;严禁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千米范围内新建布局化工园区和企业。沿海地区重点实施先进、高效、绿色化工项目;建设连云港国家级现代石化基地,重点布局以油气为原料的炼化一体化及下游化工新材料等项目。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王云立  编辑:郭允允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