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万华化学将联手ADNOC进军LPG船运输市场
2019-02-27  

为运输更多作为化工产品原材料的LPG,满足市场需求,被称为化工界“华为”的万华化学集团将联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进军LPG船运输市场。

万华化学与ADNOC L&S签署协议将组建合资公司

2月20日,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宣布,旗下子公司ADNOC Logistics & Services(ADNOC L&S)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将组建一家拥有并运营LPG船的合资公司。

ADNOC相关负责人表示,ADNOC L&S“将在支持ADNOC 2030智能增长战略的实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通过这一战略,ADNOC将在年底前将其石油产能提高至每天400万桶(mmbpd)。2020年到2030年将达到500万桶。

ADNOC目前每年生产1050万吨LPG。该公司正在通过未来五年与合作伙伴的高达450亿美元投资扩大其炼油和化学品产能,包括计划到2025年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综合炼油厂。

与此同时,ADNOC L&S披露,计划在未来5年内增加超过25艘船,收购首批原油船,并扩张液化气船和干散货船船队,初步规划是在今年年内收购3艘VLCC或VLGC。这将使ADNOC能够以“交付的方式”销售更多商品,增加其全球影响力,释放新的市场机会并扩大其供应链的价值。

数据显示,ADNOC L&S船队数量123艘,其中货运商船27艘,海工支援船48艘,港口作业船48艘。

据了解,ADNOC成立于1971年,是世界一流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集团化公司,其产品链涉及到石油、天然气及石油化工的几乎所有领域和每一品种。如今,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的每日石油产量超过315万桶,是全世界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

2016年底,ADNOC整合了旗下3家子公司,成立船舶及物流子公司ADNOC L&S。这种整合在航运、船舶服务,海上物流和陆上服务之间创造了协同效应,从而提高了组织能力。ADNOC L&S是ADNOC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将集团的石油、天然气和石油产品从阿布扎比运往世界各地,同时也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

全球 MDI 寡头被称为化工界的“华为”

万华化学是ADNOC的现有客户。早在2018年11月,万华化学已经与ADNOC在上海举行了LPG长期供应协议的签约仪式。根据合同条款,万华化学每年将采购多达100万吨LPG,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时间跨度为10年。

万华化学集团成立于1978年,前身为烟台合成革总厂MDI分厂,1998年12月20日改制成立,2001年上市。万华化学属基础化工行业,主要从事异氰酸酯(MDI)、聚氨酯及其助剂及衍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MDI是技术门槛极高的化工产品,曾长期被陶氏、巴斯夫等化工巨头把持。万华化学通过技术攻关,逐步打破垄断,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MDI制造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称为化工界的“华为”。

目前,万华化学专业从事MDI为主的异氰酸酯系列产品及其下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实现了全产业链一体化生产的全球 MDI 寡头。在异氰酸酯领域,万华化学已超过巴斯夫、拜耳等国际化工巨头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商。

万华化学是国内唯一、全球少数掌握MDI核心生产技术——光气合成技术的生厂商之一,成为我国石化行业甚至民族工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企业。在取得全球MDI最大寡头地位后,万华化学在其他化工新材料领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开始发力综合性化学领域,向世界级综合性化工巨头成长。

据了解,LPG是MDI生产所需的关键原料。万华化学拥有最大的LPG地下储藏库,总容量240万立方米,毗邻港口设施和泊位,还有13个地上压力球罐和自有10万吨级码头,是中国北方少数几家拥有能够接收VLGC的大型LPG码头和存储设施的企业之一。

2017年,万华化学作为中国首家企业成功加入亚洲LPG CFR委员会。该委员会每年负责对LPG CFR合同通用条款进行建议和修订,对亚洲LPG市场规则及亚洲现货贸易市场有重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虽然万华化学绝大多数的收入基本来自于化工行业,不过据国际船舶网了解,万华化学还在新加坡设有一家海运公司。2014年,万华化学集团子公司万华化学(香港)有限公司投资99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万华海运(新加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船舶、驳船的租赁活动。

由烟台出发,在宁波、珠海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并购BC把生产版图扩大到欧洲,2021年后,万华化学也将在美国拥有自己的工厂。随着重组的完成,万华化学将超越巴斯夫,成为全球最大MDI生产商,“中国万华”成功迈向“世界万华”。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