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国海油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绿色动能”
2019-02-28  

近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获悉,该公司在南海西部海域的乐东10区顺利完钻多口超高温高压探井并进行了测试,成功克服窄窗口超高温高压井钻完井技术难题,为南海超高温高压领域后续勘探和南海大气区建设奠定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据介绍,我国南海油气资源丰富,大多蕴藏在深海,其中南海西部深水海域,地处于欧亚、太平洋和印澳三大板块交汇处,经历了极其复杂的地质作用和演化过程。南海与美国墨西哥湾、英国北海并称全球三大高温高压海区,其中,南海的莺琼盆地高温高压特征最为典型,温度最高超过200℃,压力系数达2.38。莺琼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

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海油在南海西部海域和南海东部海域相继发现了一批油气田,陆续建成2个千万吨级油气产能。截至2017年底,中国海油在南海共有64个在产油气田,累计生产原油3.2亿吨、天然气1254.2亿立方米;配套建成6个油气处理终端,其中2个天然气处理终端分别位于珠海横琴岛和高栏岛。

近年来,为满足广东地区对天然气的旺盛需求,中国海油南海东部油气田主动作为,多措并举释放气田产能。其主力气田、同时也是我国首个深水气田——荔湾3-1气田于2014年投产,揭开了我国深水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序幕。投产近5年来,荔湾3-1气田生产的南海深水天然气在珠海高栏终端处理后,通过中国海油建设的天然气管网输送到广东省的燃气电厂、工业企业和居民家中,贯穿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半个地区。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绿色发展理念,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绿色、宜居、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清洁油气能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由此,荔湾3-1气田在优化地区能源结构、保障地方能源安全中将发挥更加突出的积极作用。

在南海西部海域,中国海油强化地质研究与技术攻关,相继攻克了高温高压和深水两大世界级技术难题,成功发现了我国首个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等一批大型气田,展现出该区域巨大的天然气勘探潜力。目前,陵水17-2气田已正式进入开发建设阶段。经过海油人多年的付出和努力,南海西部海域天然气探明储量是此前近30年之和。

良好的勘探成效为南海大气区建设奠定了资源基础。南海大气区,是把已探明的崖城、东方、陵水、乐东等海上气田串联,将“宝石串成项链”,依托崖城气田到香港的管线,建成一条海上天然气输送大动脉,最大限度开发南海天然气资源。

天然气管网建成后,将充分满足华南和港澳地区的工业和民生用气,所生产的天然气还有望进入全国天然气骨干管网,对于改善我国生态环境、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海上最大合作气田崖城13-1气田已向香港地区供气23年,这些海气的发电量占香港总发电量的25%以上,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能源保障。

2017年,中国海油旗下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与湛江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开发乌石17-2油田群的框架协议,依托地方政府支持,推进乌石17-2油田群项目进程。该项目被国家列为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不仅如此,湛江分公司还与湛江市政府签约推动南海西部天然气管道登陆(粤西)项目建设,从南海大气区主要管网上,铺设一条海底管道,可向湛江市等粤西地区供应优质天然气,带动天然气发电、分布式能源、集中供热、天然气化工等相关绿色产业发展,为湛江市乃至整个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清洁能源。

中国海油已经把南海定位为今后勘探开发业务的主战场,制定了南海深水开发战略,计划在未来几年继续依托广东等省份加大勘探开发投资力度,新建恩平、流花、陆丰等30个油气田,深挖南海油气资源潜力,提升油气综合保障能力,为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源供应。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