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新化工巨头看重中国汽车市场
2015-12-28  

    近日,美国化工巨头陶氏化学和杜邦宣布达成合并协议,合并后的公司将被命名为陶氏杜邦,杜邦和陶氏化学各持50%股份,新公司市值高达1200亿美元,合并消息一出,引发行业的极大关注。

  虽然今年全球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整合案例很多,但与之前几次不同的是,此次整合的双方是全球的化工大佬,汽车零部件业务只是其一部分业务,但各自的零部件业务在全球百强零部件企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尤其在轻量化材料和粘合剂等领域专业竞争优势明显,所以就汽车零部件行业而言,这两家公司“联姻”后将如何规划布局汽车零部件板块成为汽车业内关注的重点。

  合并利于其零部件业务整合

  虽然汽车零部件业务不是杜邦和陶氏化学的主营业务,但两家公司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业务所占份额很大,涉及的相关业务范围也较广。2015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显示,杜邦排名64位,同比上升4位,去年汽车配套销售额达30.6亿美元,同比增长2%;陶氏化学排名72位,同比下降1位,去年汽车配套销售额达28亿美元,同比增长7.7%。从榜单中数据能发现,杜邦与陶氏化学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实力相近,销 售额同比都有增幅。

  但在具体领域,两家公司所涉及的业务范围有所不同。“杜邦与汽车零部件相关的业务并没有形成独立的汽车事业部,汽车相关业务分散在其他部门里。”杜邦中国企业传播事务部相关人员对记者介绍说。目前杜邦所涉及汽车零部件的业务主要是聚合材料、复合材料、化工材料和生物基燃料,涉及动力总成系统的部件、汽车内外饰、底盘和电动汽车相关业务。与杜邦不同的是,陶氏化学专门设立了汽车系统业务部,主要为车企提供多种轻 质材料、粘合剂、泡沫材料和润滑剂等产品,并从2009年开始研发高功率电池技术,为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提供能源供给。陶氏汽车系统业务部不仅在汽车轻量 化解决方案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汽车售后市场中,玻璃胶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另外,如底盘、撞车后的维修、粘接材料、油漆等各种油品都是陶 氏的关注点。值得一提的是,陶氏针对铝材的售后市场也有相应的快速固化结构胶解决方案。

  在其全球市场布局中,亚太地区无疑是未来几年的重中之重。“陶氏汽车系统业务部亚太区的目标是在未来的三到五年能够把亚太区做成全球最大的、最有力量的一个地区。未来对于中国市场的战略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立足本地协同全球’。”陶氏化学汽车系统业务部亚太区商务总监朱成怡表示。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早在几年前,陶氏化学就已经开始了其在技术资源的本地化和人才培养的本地化工作。2009年,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陶氏中心正式投入使用,500多名科学家及80多间综合实验室齐心协作进行核心研发和应用研发,此外陶氏化学汽车系统业务部还在还在成都、武 汉等地都成立了办公室,进行包括技术、服务、销售人员、客服人员整体能力的培养。

  可以看出,杜邦与陶氏化学合并后,双方的汽车零部件相关业务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业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未来产品也可以进行打包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实力。虽然新公司成立后是否会建立独立的汽车系统事业部尚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杜邦与陶氏化学在很多汽车零部件要发展的重点领域目标一致,如发展汽车轻量化系统、混合动力与新能源汽车等业务,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其相关业务上的研发实力和资金投入都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对于杜邦和陶氏化学选择合并重组,业内一家材料公司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是全球经济放缓的时期,所以会有这种强强联合、抱团取暖的现象出现,通过合并重组,精简负增长业务,重点发展优势项目。据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杜邦和陶氏化学两家公司业务并不理想,杜邦销售额减少约五分之一,陶氏化学销售额减少约六分之一。而从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榜中看出,两家公司在汽车配套业务的销售额都有所增长,汽车零部件是两家公司的优势业务,强强联合之下,未来发展趋势向好。

  合并优势将首先体现在电动汽车和轻量化领域

  “整个汽车行业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和跨界合作的时代,汽车正向着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发展。而且从全球范围来看,大集团的并购重组和跨界合作都是空前活跃的,这是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和新方向。”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对记者说,“我国目前有很多整车厂都进行了并购重组,布局电动汽车和研发轻量化技术。”

  对于杜邦和陶氏化学,就现有业务来看,轻量化材料与技术和新能源动力系统等也一直是两家公司重点发展的领域。

  其中,陶氏化学在轻量化产品方面主要包括复合材料、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结构粘结剂,为多家汽车企业提供产品和技术,例如宝马i3使用的就是陶氏化学的结构粘结系统。此外,陶氏化学还有碳纤维的研发项目,今年二月和福特汽车公司签署了联合开发降低碳纤维生产中所需能源用量、降低原材料成本以及开发循环生产技术。而杜邦公司主要为汽车公司提供轻量化和可再生的材料,从而达到减重和节能环保的目的。产品被运用于多个领域,如发动机罩、进气歧管、油底壳、涡轮增压系统、消音器和排放系统等。而在新能源汽车上针对电动汽车驱动电机中的绝缘系统,开发绝缘材料并提供技术支 持。

  据记者了解,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新公司业务将分为三个部分,材料科学就是三大主营业务之一。

  对此,付于武表示,汽车的轻量化既是传统汽车需要发展的方向,更是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如果没有轻量化做基础,也没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例如宝马的i3和特斯拉,他们的轻量化技术都用到了碳纤维和复合材料。轻质材料,特别是复合材料和碳纤维,是各个整车厂和零部件工厂所追求和看重的新技术,所以国外公司的这些布局和技术发展趋势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所迫切需要的。

  对于跨界大佬合并之后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付于武说:“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8年前我国就组建了汽车轻量化联盟,进行了跨界合作,从金属到非金属,再到复合材料与碳纤维都有所研究和发展。但坦率地讲,我们国内的水平和国际领先水平尚有差距。”

  杜邦和陶氏化学都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公司,其技术与经济实力使他们有很大的优势与市场竞争力,合并之后,无论是重组业务还是重点发展盈利业务,都将给当前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带来影响。陶氏化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利伟诚表示,陶氏化学亚太区今年销量增长7%,而且需求增长领先的市场中大中华区的增幅最大,增长12%。未来继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前景,并期望能抓住更多业务增长机会。“两家公司的合并是资本、技术和市场的互补。这种互补会产生新的生产力和市场商机,跨国集团合并重组,视角也是全球性的,而中国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汽车市场的一部分,新的公司肯定也会在中国, 特别是在中国新的技术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付于武对记者说。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2月28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