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外资讯

OVERSEAS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欧盟草甘膦又惹风波 德国啤酒中检测出草甘膦
2016-03-09  

    德国一个环保组织25日发布检测报告称,在德国最畅销的14种啤酒中发现了被广泛使用的除草剂成分草甘膦的痕迹。这被认为继大众排放作弊丑闻之后,这一事件可能再次对“德国制造”的声誉造成损害。

  这个名为“慕尼黑环境研究所”的环保组织在报告中表示,这些啤酒中的草甘膦含量值介于每升0.46微克至29.74微克。根据德国饮用水的相关规定,饮用水中的草甘膦含量极值不可超过每升0.1微克。

  面对德国啤酒检测出草甘膦残留,在业内各方引起轩然大波,攸关各方各有所表,如何正确对待此种情况? 不妨听听各方声音。

  慕尼黑环境研究所表示,虽然从绝对数字来看,被检测到的草甘膦含量很小,但检测结果令人担忧。

  慕尼黑环境研究所的报告即刻引发了德国政府和啤酒行业的反对之声。 Brauer-Bund啤酒协会表示,该研究结果只是基于少量样本做出的,因此并不可靠。

  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表示,这些啤酒中的草甘膦含量不会对消费者健康构成风险,“一名成年人每天要喝1000公升啤酒,才会摄入足以危害健康的草甘膦。”

  欧盟草甘膦工作下组GTF(Glyphosate Task Force)29日也正式发声,该小组表示:其实这项研究只是简单证实,啤酒中的草甘膦可由酿酒工艺中的农业原料像大麦引起的,而非生产过程导致,该检测方法建立的草甘膦检测线低于已有的正常水平。草甘膦在欧洲进行了非常严格的风险评估程序,最大日摄入量限制为每公斤体重0.5毫克草甘膦残留,其中已经包含了很高的安全系数。如果一个普通人体重为70公斤,这意味着每天摄入低于35毫克,即一年不超过10000毫克,就是安全的。如果我们用这个标准与每年107升啤酒的平均消耗相比较,即使应用在该报导中的最大残留水平,一年总残留量也只是大约3毫克左右。如果每日啤酒平均消费量达到目前的4000倍,才能达到有可能影响人体健康的水平,这意味着一年要喝超过428000升啤酒或一天1000升。如果每天喝这么多的话,啤酒中的乙醇对身体的影响会更早产生!

  据悉,目前草甘膦作为农药或成分在欧盟的登记有效期为2016年6月30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在欧盟层面有一个与草甘膦安全性再评估的专业会议,专门讨论是否通过草甘膦作为农药活性成分继续存留。

  时值德国《啤酒纯净法》颁布500年,该法律规定所有啤酒酿造商只许用大麦芽、啤酒花、水和酵母四种原料制作啤酒。这可谓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一条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它的诞生也为德国啤酒数百年来的口碑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啤酒酿造商只能使用麦芽、啤酒花、酵母和水来生产啤酒。

  不过,在500年后的今天,《啤酒纯酿法》是否还适用于当今时代再度引起了热议。慕尼黑某酒吧主管西蒙•罗斯曼就对酿酒原料提出异议。“用有机柑橘和香菜做原料又能有什么坏处呢?这些原料怎么就不纯净呢?为何不能使用这些原料来让啤酒的口味更多样呢!”

  而巴伐利亚啤酒制造商联合会会长洛萨•艾伯茨也希望改变啤酒的味道。“事实上用不同的啤酒花酿造,就完全足以创造出不同的口味。而现在流行的做法是给啤酒添加水果的味道,比如芒果或者桃子。

  面对此次啤酒中检测出草甘膦残留风波,是对德国《啤酒纯酿法》的挑战,还是对即将到来的草甘膦安全性再评估施加外围影响,各方说法不一。

  草甘膦可用作除草剂,被广泛用于橡胶、桑、茶、果园以及甘蔗地等。德国每年使用大约5400吨含有草甘膦的农药。据最新的德国纪录片《中毒的农田 草甘膦,被低估的危险?》(视频网址) 显示,目前全球的使用量在6.5亿升。如此巨大使用量,试想在目前农业的发展情况下,没有草甘膦的农业会是怎么样?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3月9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