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外资讯

OVERSEAS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法国政府将在2022年前全面禁用草甘膦
2017-10-09  

    法国政府周一宣布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出于保护法国人健康考虑,法国全面禁止在本土使用草甘膦除草剂,包括禁止农民在农业生产中使用草甘膦除草剂及其衍生品。

  法国总理Edouard Philippe重申,巴黎将在年底前投票反对欧盟在安全性不明确的情况延长草甘膦使用期限10年的决议。目前,法国政府已经要求农场和相关环境部门在年底前逐步淘汰草甘膦,并寻找草甘膦的替代产品。法国已经从2017年1月1日开始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除草剂草甘膦。而且,从2019年1月1日开始也禁止在农业生产使用草甘膦。这主要考虑到草甘膦除草剂对人体健康的隐患外,也考虑到草甘膦除草剂对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

  政府发言人早些时候表示将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也就是2022年中期全面禁用草甘膦,而农业部Stephane Travert周五则表示未来5-7年是草甘膦的淘汰期。

  今年3月份,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发布的研究并未将草甘膦划入致癌物一类,称该物质能引起严重的眼部损伤,且对水生生物有毒性,对其具有长期影响。但现有的科学数据并不能支撑将草甘膦划入致癌物一类,抑或是致畸或具有生殖毒性。 而该项研究与世界卫生组织早期发布的研究报告并不一致。

  草甘膦在欧盟的使用许可期限今年年底到期。欧盟今年7月已批准再延10年,原计划各成员国在10月5-6日进行的投票会议将至少延期一个月。如果草甘膦未能在今年年底前获得续登,将在2018年1月1日被禁。

  9月22日,法国农民到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堵路示威,抗议外国农产品不公平竞争,反对政府即将单边禁用除草剂草甘膦,却不禁止外国草甘膦农产品进入法国市场。这些农民担心法国政府单方禁止农民使用草甘膦除草剂,却不能禁止其他国家的草甘膦农产品进出法国,对法国农产品构成不公平竞争。

  法国最大农场农场FNSEA负责人Christiane Lambert在会见环境部部长Nicolas Hulot后向记者表示,“Matignon开始明白在法国全面禁用草甘膦是不现实的,该决议或仍有缓和余地。”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