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协会通知

INFORMATION CENTRE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协会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2017-01-10  

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计划 

第一部分  2016年度工作总结

    本年度在市经信委和市贸促会的正确领导下,我会继续坚持“服务立会、服务办会、服务兴会”的指导思想,发挥协会“国际化、信息化、专业化”的特色,在展览服务、贸促服务、培训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实现新进展。现将主要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展览服务:

年初,我会通过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贸促会化工行业分会等多种渠道,经认真筛选,收集到适合我会员企业的国内、外2016年主要化工展览计划31项,于2016年初书面发至各会员企业,由他们自主选择、自愿参展。截止11月底,已有多家会员企业参加了多项化工展。2016 年我会协助带领区内的中小企业参加宁波市的重点展会CHINA HOMELIFE。与宁波奉化裕隆化工一起举办中国涂料展 医药展。利用会长单位的优秀对外资源为会员单位推荐和参加各种专业展会达15余次。我会正在与是贸促会 和北京化工分会汇报我会对展会工作的认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与总会化工分会在宁波协办和主办一次精细化工展会。为打造我们具有我们宁波贸易特点的化工专业展会品牌做好基础。为我们宁波化工制造业做服务。

二、贸促服务: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继续坚持“纵向主动对接、横向联合互动”这一行之有效的方法,努力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贸促服务。组织的贸促活动影响较大的主要有:329日中国(国际)烯烃大会,我会组织洪大、巨化等5家企业、6人参会;512日宁波石化开发区召开的“加拿大艾伯塔省工业协会对接交流会”,我会组织巨化等企业参会;610日宁波市政府主办“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我会组织7家企业、8人参会。通过洽谈会拓宽了企业视野,扩大了企业对外交往面,为企业赢得了商机。此外,20168月下旬参加市贸促会“宁波企业走进越南、柬埔寨对接系列活动”,收到满意成效。积极协助会员企业做好反倾销等项工作。特别在宁波幸福钛白粉的收到韩国行业的反倾销议案中 我会积极与贸促总会联系 积极应诉 终于赢得了胜利。使得宁波钛白粉厂的产品顺利的占领了韩国市场。为企业排忧解难,为我区的外资企业落地生根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使他们懂得了如何在我们园区里健康的发展,特别是我们帮助了巴西IBEL公司与大达涂料厂进行技术的对接,同时帮助了宁波现代化工在基建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咨询和帮助,为其挽回了巨大的损失。

三、培训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47日我会主办“企业信用管理培训班”;参培企业共有24家次,人员达40余人次。7月份我会举办了互联网+讲座,为我会培训了专业的网管人员和为我会员单位制定了初步的规划,为我会的网站升级做好了准备927日我会主办“宁波绿色化工发展路径探索研讨会”;参加企业共有16家次,人员达20余人次。由于培训前期工作做得扎实、选题针对性强、培训内容充实、授课方式生动活泼,因而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四、技术服务:

技术服务是企业技术创新的需要,也是协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会在技术服务方面主要做了两项工作:

1318日召开宁化贸技术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了支会去年技术服务工作,讨论制订了宁化贸技专委2016年工作计划。同时,讨论通过了关于建立“宁化贸技术服务微信群”的决定,为务实发挥专家委员会服务会员企业的独特作用开辟了新的渠道;

2)继续做好有关会员企业与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项目技术对接的后续工作,助力该项目不断推进与落实,此项已于10月底完成签约。为协会单位未来的技术开发做好了准备。

五、信息服务:

1)自2006年我会创办的“宁波化工贸促信息”期刊起,至今已出63期,内部共发行6500余份、起到了宣传政策、传递信息的作用,架起了我会联系会员的桥梁与纽带。

2)全面升级“宁波化工贸促网”,(网址www.nbcitp.org)配套建立企业信息员队伍,配备专职信息员,做到网站信息“天天更新”,信息量不断增加,点击率逐月上升。截止1130,点击率已突破161万次。据台账,截止11月底我会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5846条,其中:原创信息84条。

3)互联网技术已发展近20年,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协会也紧跟形势不断升级,从早期的传统电话传真寻呼机模式和中期的互联网技术到近2年来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从微信的广泛使用可见一斑,这次新网站也紧跟形势使用最新的“适应性网站”技术,做到手机,平板和电脑都可同步查看网页内容。

4)将2006年创刊的纸媒《宁波化工贸促信息》共计63期全面数字化,保留刊物的原本风貌,方便会员下载、收藏和使用。

5)新网站在原网站的基础上,增加了会员企业子网站,会员企业可直接上传会员简介,会员新闻,会员产品等各类信息,方便国内外客商直接在协会平台上联系会员企业,助力会员企业的发展。

6)新网站新增协会“专家论坛”,论坛由我会专家技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全体企业会员组成。让专家技术委员会的专家们和会员企业随时沟通,成为会员企业咨询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的“云医院”。完成宁化贸网站升级改造工作,已于12月份以崭新的面貌正式上线运行。

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形势的需要,也是提升支会服务能力的需要,我会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四件事:

(1)624日召开支会六届三次理事会,通报支会前段工作、审议下阶段工作计划、表决通过关于本会秘书处新设专职副秘书长职位的动议及推荐人选;把工作进一步落实,把会长单位的工作与协会的工作严格分开,做到服务工作一步落实。把秘书长的协会工作始终放在第一位。

2)召开一届三次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监事会制度和制定2016年监事会工作计划;做到连接分工,一心为会员单位服务,把会员单位的每一分钱实实在在的用在协会服务的实际工作上。

3)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走访会员企业。截止到11月底累计走访近40家会员企业,通过面对面交流,增进了与会员企业间的相互了解,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支会工作更加切合会员企业实际、顺应会员企业期盼提供了可靠依据;把国家发展方向和政策及时的落实到企业中去,让我们的会员企业及时的分享到国家政策的红利。

 

第二部分  2017年度工作计划

  根据党中央和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可以预见,2017年将是充满机遇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从外部环境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使我们许多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从国内形势看,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领域创新步伐的不断加快,要求我们彻底转变观念,尽快适应新常态,实现新跨越。对于我们化工贸促工作而言,一定要深刻领会国家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大意义,认清我们在这场重大变革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任务,用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态度确定新目标、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实现新突破,自觉接受并积极争取市经信委、市贸促会、市民政局的工作指导,紧紧扭住“贸促”二字,把化工贸促会办出自己特色,做几件深得会员之心的事情,为广大会员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让大家在化工贸促会这个平台上共同交流、共同创造、共同分享、共同发展。

具体来说,2017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做好“四项服务”

1展览服务。根据会员需求,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2017年国内外主要化工专业展览计划并及时发布,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同时主动对接市经信委和市贸促会举办的相关会展项目和经贸活动,为会员企业拓展市场、寻找商机提供服务。我们不但在实体展会上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出来,我们还在在未来的升级网站中打造出e exhiabtion ,我们规划做一个永不落幕的展览会。为我们会员企业的产品和文化永远展示在客户眼前。

2培训服务。在做好会员企业需求调研的基础上,2017年计划组织1-2个免费培训项目,帮助会员企业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与能力。为我们的企业在新常态下的转型提供我们的软实力服务,特别是在理念,人力资源等方面,我们要举办重点的培训,为企业制定一些量身定制的服务。

  3技术服务

--- 充分发挥宁化贸技术专家委员会的作用,继续组织 “进企业、解难题”活动,帮助会员企业解决生产中所遇到的技术问题。同时,利用现有的技术交流微信平台和新网站技术论坛,为会员企业提供常态化、实时性技术咨询服务;在2017年建立协会的“智库”,不断吸收有技术特长的专业人员,为解决企业会员的技术难题做好支撑。

--- “产学研结合”、“校企合作”方面积极为会员企业搭桥牵线,当好“红娘”,助力会员企业创新升级;

--- 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有关政策,积极推进“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工作。

(4)信息服务

  ---  加强协会门户网站的建设与管理,继续增强和增加支会网站功能,打造具有本会特色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 继续办好“宁波化工贸促”期刊,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实行无纸化运作,节省经费,提高时效。2017年将电子会刊发行从双月刊升级成单月刊。

  --- 2017年新建协会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化工行业的最新信息,方便会员及时掌握业界动态和了解协会工作。

二、定期开展走访调研

在确保完成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前提下,主动争取新的购买服务项目,积极发挥协会在加快工业强市建设、制造业创新和智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积极参与宁波“中国制造2025”。同时,每季度安排一定时间走访会员企业,利用网络优势,线上线下互补,做到互通情况、交流思想、倾听建议。

三、组织商务考察活动

2017年组织部分有意愿的会员企业赴境内外进行商务考察,目的是拓宽视野、沟通信息、交流经验、促进经贸。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进一步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法人治理机制,使支会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我会今年将参加市民政部门组织的“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确保通过4A级评估,力争达到5A级标准。

2)坚持秘书处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和学习制度,认真抓好各项日常工作的计划与落实;

3)继续做好新会员发展工作,2017年确保新会员发展同比增长5%以上。同时不断完善会员退出机制。

 




                       中国贸促会宁波市化工行业支会(商会)

                  2017111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