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建言油气改革 专家提议设立页岩气特别试验区
2015-12-16  

    12月10日,“2015非常规油气合作伙伴峰会暨非常规油气产业联盟年会”在北京召开,参会专家就油气改革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建立页岩气特别试验区、将致密油气划归为非常规油气、报废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等。

  非常规油气具备规模化开发条件

  参会专家指出,“十三五”期间,页岩气应成为气体清洁能源最重要的补充资源之一和推动油气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峰表示,页岩气的组分与常规天然气相当,具有清洁、高效、安全、运输便利等优点和大规模发展的潜力,具备成为未来主力清洁能源的资源基础,更应成为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以及中长期能源战略决策的重要选择。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指出,非常规油气是当今和未来油气勘探的主要领域,在目前油气勘探中处于重要地位,是具备规模化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开发前景的能源。他建议,未来应建立页岩气特别试验区,总体目标是以2017年为元年,用5年时间,初步形成特区内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与体制,把特区建设成为页岩气勘查开发和利用、技术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机制体制和政策体系等示范区,成为中国页岩气的主产区、技术创新攻关区、装备制造聚集区、页岩气综合利用商务区、油气改革先行先试区。

  张大伟同时表示,我国致密气资源量丰富,致密气产量约占全国天然气总产量的近1/3。但由于单井产量低、开发成本高、经济效益差,大部分致密气储量未能有效动用。在资源管理上,政府管理部门和石油公司应将致密气按常规天然气管理,同等对待。由于致密气不是独立矿种,目前境地尴尬,因此建议将致密油气划归为非常规油气,并制定相关标准,如致密油气储量估算规范、储量报告编写规范、致密气开发经济意义研究技术要求等。

  煤层气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煤炭信息研究院清洁能源中心主任孙超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瓦斯事故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威胁。2005年以来,中国决定开展瓦斯治理攻坚战,每年提供30亿元国债资金专项用于煤矿安全技术改造,瓦斯爆炸事故以及死亡人数均大幅下降。但是,目前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为有效降低煤矿事故,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利用,加强煤层气抽采是最重要的措施与手段。

  最近几年,中国煤层气开发利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是科研攻关和投资开发的热点领域。随着高强度煤炭开采导致的资源枯竭矿井增加以及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的推进,报废煤矿瓦斯抽采利用将是中国“十三五”期间瓦斯抽采利用的热点。孙超表示,中国政府重视煤矿安全和煤层气开发利用,已经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为国内外公司和国际机构提供了投资和技术合作的极好机遇,中国煤层气开发利用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走低,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能源网特聘专家陈卫东认为,中国的石油行业在承受来自全球影响的同时,也在深刻的影响着全球,能源转型呼吁中国能源工业深刻和全面的改革。近年来,非常规油气一直受到能源行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企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将成为非常规油气发展的新契机。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2月16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