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农药使用零增长”开题 行业格局将重塑
2015-10-20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战略实施研究与应用”课题开题会18日在京召开。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在科学绘制农药减量路线图的基础上,确保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的实现。

  今年2月,农业部印发《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正式提出“农药零增长”目标。在7月份召开的研讨会上,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隋鹏飞表示,我国已经具备实施“农药零增长”的技术和物质基础,农业部将启动相关课题研究,探寻农药减量合理模式与路径,科学绘制农药减量路线图。

  此次开题会的召开正是为农药减量蓝图设计做准备。余欣荣强调,在课题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要始终做到“三关注”。一是关注政策创设:探索利用财税和金融等手段,引导产品技术创新的可行性;抓住《农药管理条例》修订机遇,强化农药管理对实施“零增长”的调控与引导。二是关注农药产业发展:要将“零增长”看作提质转型、提档升级的重要机遇,研究提出减量战略下,产业与政府顺向而动。三是关注农民和企业主体利益:不仅要让农民和企业消除对“零增长”的疑虑,知道、理解、支持“零增长”,还要让其从“零增长”中收获“真金白银”,看到“青山绿水”。

  近年来,国民对食品安全和生态环保的需求增长,推动生物农药应用不断增强,预计“十三五”期间生物农药行业又将迎来一波快速增长。然而,目前农药使用和研发体制方面依然存在诸多初级问题,比如民间剧毒农药屡禁不绝、低毒高效农药创新研发能力不足等,阻碍行业发展。

  实现“农药零增长”的突破点之一在于农业散户和整体行业的监管体制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农学院教授郑风田告诉记者,“我国没有大农场,农民都是一家一户的,目前国内有两亿多小农户,怎么去做好对他们的监管约束?农药生产方面,国家对大厂能够控制,但是小厂控制不了,地下农药厂商也还存在,一禁了之远远不够,需要部委拿出切实有效的方案执行。”此外,病害虫更新换代速度快,我国目前农药研发还跟不上现实需要。郑风田认为,国家应从战略角度加强农药研发推广。

  在农药减量的政策引导下,我国农业有望实现改革升级。首先是产品替代迅速推进,用高效低剂量农药替代低效高剂量农药,专业化统防统治替代一家一户的散户防治。其次是构建病虫监测预警体系,及时科学用药,控制病虫害的发生。第三是推动农业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实现农药使用零增长。

  行业内环保达标的农药龙头企业将迎来利好。信达证券分析,创新型农药企业占据行业生态链的顶端,看好国内农药行业中规模大、产业全、有大化工集团背景的潜在农药巨头,更有希望能够实现行业格局突破。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0月20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