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经济大浪之下 化工企业纷纷裁员度过
2015-09-09  

   8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7.1,创09年3月来最低,为连续第六个月低于50.0的荣枯临界值,显示制造业运行进一步放缓。PPI继续大幅度下滑,工业企业的利润被进一步压榨。7月铁路货运量暴跌10.9%,发电量大跌2.8%。一切都显示,经济萧条越来越严重了。

  面对如此冰冷的经济,众多企业当初“做大做强”,“争当世界五百强”的豪言壮语早已成为笑谈。但是生活还得继续,接下来我们该如何判断当前经济的走势呢?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康菲石油公司宣布裁员1800人

  美国最大能源企业之一的康菲石油公司1号宣布将裁员1800人,这次裁员人数占公司员工总数大约10%。

  近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跌,被认为是康菲裁员的最主要原因。该公司裁员消息公布当天,纽交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7.7%。

  此前施伦贝格尔公司和哈利伯顿公司等油企都曾宣布大量裁员。得以保住工作的工人不得不接受降薪。

  陶氏化学拟裁员至多1750人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消息,陶氏化学公司周一宣布,计划裁减1500到1750个工作职位,相当于其全球员工总数的至多3%。

  该公司表示,预计将于第二季度计入与此次裁员相关的3.30亿-3.80亿美元的开支,包括资产减值和遣散费等。

  陶氏表示,此次裁员是一项更广泛的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将在未来两年内完成多项措施,每年节约大约3亿美元的运营成本。

  诺记轮胎芬兰工厂裁员减产预计裁员人数最高达150人

  诺记轮胎计划在其芬兰诺基亚市(Nokia)工厂进行裁员,应对由于俄罗斯及东欧市场不景气所造成的减产。

  诺记表示,该公司将从下周开始与其900名工人进行法定谈判,预计裁员人数最高达150人,希望能从中节省870万美元的开支。

  不过诺记并未透露具体乘用车轮胎的减产情况,以及裁员是否为永久性。除了乘用车轮胎,诺记芬兰工厂同时还生产轻型皮卡轮胎、农用胎、工程胎以及工业车辆用胎。

  由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经济不景气,诺记已经下调了今年的产量预期。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这一区域的新车销量遭遇持续下滑,疲软的经济环境以及产能调整都使得诺记有必要对其运营以及架构进行合理调整。

  诺记轮胎CEOAriLehtoranta表示,该公司今年轮胎产量比去年低,明年可能会实现回升,不过未来数年的需求增长都可以用目前的多余产能满足。

  去年10月份,受俄罗斯经济萎靡影响,诺记轮胎已经在诺基亚市工厂暂时缩减产量及员工编制,裁员涉及轮胎生产、维修以及质量部门的员工,约570人受到影响。

  壳牌计划裁员削减开支英国石油公司陷入亏损

  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周四宣布,计划今年裁员6500人,同时削减70亿美元资本投资。公司表示,壳牌正在为市场长期低迷做准备,但公司承诺今年股票派息维持每股1.88美元不变,明年也至少达到这个派息水平。公司称,经一次性项目开支和库存变化调整后,二季度利润从去年同期61亿美元下滑至38亿美元。这一利润水平仍略高于彭博调查的16位分析师的预期,他们平均预计为34亿美元。

  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将裁员1500人

  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Chevron)7月30日表示,将裁员1,500人,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2%,因该公司要削减成本,以应对油价下跌。几乎所有被裁岗位都在德州和雪佛龙总部所在的加州。近年来雪佛龙在德州进行扩展,开发Permian地区的页岩油气。

  传彭博社将裁减90名编辑人员,专注突发新闻报道

  昨天,《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美国财经资讯公司彭博社将在近期最多裁减90名编辑人员。公司将更专注于突发新闻的报道,以及新的社论产品开发。

  彭博社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约2400名编辑员工,此次裁员人数约占员工总数的3.75%。上述消息人士表示,裁减将涉及该公司内的多个部门。

  凤凰网宣布裁员,规模将控制在5%以内

  9月1日,凤凰网CEO刘爽发出内部邮件,宣布因集团股价压力和公司战略原因,将进行裁员。

  刘爽称,凤凰网将节省出人力资源,投入到更重要的移动互联网主战场。公司将盘点各项业务线,尽量精简机构,尽量避免人员的臃肿、人浮于事。此次裁员将会涉及采编、市场和线下市场推广运营部门的员工。

  目前凤凰网员工总共有2000余人,凤凰网总裁李亚昨天对外发公开信称,裁员人数控制在5%以内。

  阿里巴巴宣布缩减校园招聘名额,从3000人减为400人

  9月1日阿里巴巴校园招聘发布了一则通知:宣布阿里巴巴2016校招名额将缩减,各岗位将执行更加严格的“择优录取”标准。

  据悉,此次校招的名额从3000人减少到了到了400人,校招中评级为B+的offer中,技术岗(研发、算法、移动端等)将定级为P5,薪资为10K,往年10K到18K不等;运营岗定级为P4,薪资为6K,往年6-9K不等;产品岗部分P4部分P5,统一10K,全集团共30个HC。

  阿里在2015年1月曾表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阿里共有34081名员工,公司称此次调整校招名额是为“拥抱变化”。

  面临加速下行的经济走势,众多的实体企业已经抛弃了短时间经济转暖的幻想,开始大量裁员来应对订单的缩减并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上半年,壳牌、雪佛龙、诺记轮胎、陶氏化学等世界知名企业已经启动了裁员计划。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如若经济还是如此愈演愈恶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行业、企业会参加到这场裁员浪潮。面对如此的经济情况,也是很多行业不愿看到的。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9月9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