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双创”要敢于突破“禁区”
2015-07-31  

    化工作为高温、高压的高危行业,从安全的角度考虑,的确在不少方面存在一些“禁区”。比如反应釜一旦超过了一定的温度和压力,就会引发爆炸,造成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类似的“禁区”在化工企业的生产工艺上不在少数,也成为制约化企创新的一道道障碍。

  其实,敢不敢于突破“禁区”,是能否取得创新的关键。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些化工技术在过去是“禁区”,如今已不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比如,某煤制天然气示范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经过科学计算,大胆将气化炉的压力由原定的3兆帕提高到4兆帕,实现了该气化炉的历史性突破。别小看这提高的1兆帕气化炉压力,它可以在气化过程中将甲烷化率大大提高,可以使后续系列运行过程流畅,也更节能。而据测算,就是这1兆帕的压力突破,年可为这家企业节能降耗上亿元。

  当然,在化工行业,类似气化炉的压力、温度这类“禁区”还有不少。或许在以往,限于材料工艺及加工技术,诸如气化炉、反应釜这类压力容器的“禁区”的确不能突破,因为这涉及到化工安全。但随着我国基础材料工业和制造技术的飞速发展,气化炉、反应釜突破原来设定的温度和压力标准已不是什么难事,从而为化企突破“禁区”搞创新提供了基础和前提。由此可见,化企创新要突破“禁区”,首先需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想敢干。当然,要突破“禁区”,必须讲究科学,周密计算,安全第一。比如气化炉压力的安全边界在哪里、反应釜的温度底线是多少,这些都必须经过精心设计、科学计算和反复实验,绝不能靠大胆,更不能靠“拍脑袋”。

  其实,化工行业存在的“禁区”还有很多。这些“禁区”,不仅包括反应条件等技术“禁区”,还包括销售半径、售后服务、融资方式等。如果我们把所有的“禁区”都梳理一遍,看看哪些“禁区”可以突破,哪些“禁区”时过境迁,围绕“禁区”搞创新、做文章,说不定能够打开意想不到的“双创”局面,取得异乎寻常的效果。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7月31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