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对当前天然气市场供应的观察与思考
2018-02-07  

   天然气供应,也许是当前最惹人关注的高频词。作为国内最大油气生产和供应企业,中国石油积极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优势,从生产、储运、销售、贸易等各个环节统筹协调,全力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

  两组数据最具说服力:其一,上游整体发力,2017年中国石油国内气田产量首次突破1000亿立方米大关;其二,管输能力提升,2017年中国石油长输管道一次管输量首次突破1000亿立方米。

  数据背后是责任,紧急关头显担当。天寒地冻下,“福气”翻山越岭、跨海渡江,温暖亿万家庭,凝聚着中国石油干部员工为之付出的心血与汗水。

  上游:一场不能输的战役

  2017年11月19日,一股寒流侵袭我国西部,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陕西榆林气温骤降,一场甲醇装置故障紧急抢修正发生在长庆油田榆林气田天然气处理厂。

  “为了尽快恢复生产,我们把7天的工作量压缩到2天,大家已经连续22个小时没合眼。”故障排除后,厂长赵宝利长舒了一口气。目前,长庆油田正以日产1.1亿立方米以上规模超计划向下游输气。

  随着资源品质变差,我国常规和非常规天然气开采难度越来越大,然而天然气消费需求与日俱增。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天然气消费需求逐年增加,而2017年我国天然气市场迎来更为强劲的增长之势,“气紧”一度成为当下社会的热门话题,让百姓不挨冻,使上游天然气供应成为一场不能输的战役。

  为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中国石油各家单位开足马力,加大自产气供应量,彰显国企担当。青海油田通过扩边挖潜多产、工艺技术提产、老井复产等具体举措保持天然气产量长期箭头朝上。入冬以来,民用日供气量已逐渐上调至1580万立方米,累计向下游用户输送天然气22亿立方米。2017年以来,塔里木油田认真分析油气井关停原因,一井一策,恢复长停井生产能力,使20口气井“起死回生”,累计增供天然气超过1.5亿立方米。塔里木油田是西气东输的主气源地之一,2017年生产天然气252.6亿立方米。

  2017年,为持续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中国石油在低油价的不利情况下,新建天然气产能比2016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使中国石油国内气田年产量首次突破1000亿立方米,其中长庆、西南、塔里木、青海四大气区占9成。

  进口气是维持国内稳定供应的又一重要保障。去年,中国石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顶住巨大的成本压力成功签署了海外LNG长贸合同。针对今冬市场旺盛需求,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提早做好LNG现货采购规划,以往正常至少2个至3个月的工期,经过精细测算,今冬现货资源近30亿立方米在短短数周内就得以落实,极大缩短了采购进程。2017年,中国石油进口天然气约占其同期天然气销售量的1/3,为稳定天然气供应做出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海外合作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天然气供应不断增添砝码。去年年末,俄罗斯亚马尔LNG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中国石油作为主要承建商将分享项目成果,按照协议,未来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运送约400万吨LNG。

  中游:一条写满责任的管道

  “亲爱的,让你受委屈了。”“这里有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祝福,我很满足、很幸福!”2017年12月9日,在连接中亚天然气管道与西气东输管道的霍尔果斯首站,一场婚礼引来员工的深深祝福和发自内心的赞许。员工田江伟和郑瞾迪原本筹划在老家举办的婚礼,因冬供而选择在站内小会议室简单操办。

  管道蜿蜒千万里,天然气输送到亿万家,这背后有着数不清的感人故事,写满了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是管道的“神经中枢”,调度员一天要接上百个电话。他们及时协调管道上下游业务,优化管网运行,精确调整流量,千方百计保证安全平稳供气。入冬前,他们还和区域管道公司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近年来,中国石油管道系统组建了18个维抢修中心、37个维抢修队,2300多名维抢修人员分布在大江南北,维修抢险范围覆盖全国,保障管道安全运行。为了确保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入冬前中国石油管道系统就积极开展自检自查、隐患整改和维护保养,确保管道安全和关键设备高效运行。

  当前,中国石油以西气东输系统、陕京系统、中缅管道系统及东北管网系统为标志,形成了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天然气主干管网,为冬季天然气平稳供应保驾护航。今年投产的中靖联络线,成为我国西部地区与华北地区相连接的重要通道,中靖联络线下端连接的陕京四线一期投产后,每天的管输能力将提高4300万立方米,日输量将达到近1.5亿立方米,为环渤海湾提供了一条新的供应通道。

  为提高协调供应能力,中国石油还积极推进与中石化、中海油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中国石油西二线在姜家湾阀室与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连通,连通后应急互保输气能力可达2286万立方米。中国石油陕京管道与中国石化榆济线、安济线互联,每天输气能力达到1500万立方米。中国石油大港油田滨海分输站与中海油LNG资源连通,目前每天供气200万立方米,最高可达500万立方米。此外,中国石油还在广西、广东等地与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开展管道互联互通工作,提高了协作供应能力。

  2017年,中油管道公司加快压缩机组投产,在西部,仅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就新投用了27台压缩机组,日输气量由原来的1.2亿立方米提高到1.7亿立方米。在西南,2017年10月,忠武线忠县首站压缩机组投产,西南油气田忠县正输量由每天的250万立方米提高到800万立方米,提高了对湖南、湖北地区的供气保障能力。从西北到华北,陕京管道系统安平压气站压缩机组投入运行。压缩机组的投运提升了管输能力。其中,西部地区天然气管道输送能力与2016年相比提高了30%。

  下游:全国一盘棋的供应格局

  河北告急!山东告急!陕西告急……2017年入冬以来,市场上缺气之声不绝于耳。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系统按照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和集团公司要求,始终坚持把保障民生用气放在首位,本着全国一盘棋的供应格局,在保障计划内、合同内民生用气需求基础上,又千方百计筹措资源,认真研判供需新形势,不断优化资源供应,满足并保障计划外、合同外民生用气需求。

  为最大限度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2017年12月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先内后外的次序首先压减、关停包括油田稠油热采、LNG工厂、化肥、甲醇等在内的石油系统工业用气;在此基础上,协调地方政府支持配合关停同类型工业用户用气,协调配合有关地区和下游用户落实保民生用气,让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中国石油昆仑能源管理着大连、京唐、江苏三个LNG接收站,在天然气资源优化调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克服冬季海上风大浪涌影响,积极组织装卸外购资源,计划在2017年12月装卸的多船LNG资源提前到11月份接卸,及时补充罐存,尽最大可能满足下游用户需求。“我和同事们一船接着一船接,不怕什么辛苦和风险,一切都是为了保证冬季稳定供应。”昆仑能源大连LNG接收站港务部主任王哲说。目前,三个接收站按照最大接收量和气化量安排生产,日气化量不断创出新高。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还积极与兄弟单位做好资源调配工作。在华北地区短时间内用气量激增的情况下,中国石油把西气东输二线输往华南的部分气量提前在华北卸载,华南地区少输的气量由中国海油予以补充,联手提高供应下游用户能力。

  此外,中国石油还进一步发挥储气库的调峰作用。天然气销售公司提前组织协调,大港、苏桥和板南储气库2017年11月上旬就开始采气,相国寺、华北和陕224储气库、金坛应急储气库、呼图壁储气库也相继于2017年中下旬开始采气,在进入冬季用气高峰期,各储气库均已按最大能力采气,日采气量合计已经超过80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石油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