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春节后煤企开工积极性不如往年
2016-02-26  

    在煤炭行业经营困难、去产能任务艰巨的背景下,今年春节后煤企的开工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目前煤炭产地的煤矿陆续开工,不过开工积极性不及往年,供应端释放速度相对缓慢。目前鄂尔多斯、榆林等集装站库存维持低位,大企业坑口采购仍有一定难度,坑口价格短期稳定,甚至有小幅上涨势头。

  据中信期货煤炭研究员崔春光介绍,今年煤企的假期较往年要长,从煤企复工到货源充裕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之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一些中小煤矿并不急于复工。

  “春节过后内蒙古各地生产企业不少仍在放假,煤炭坑口贸易逐渐恢复,煤炭价格维持节前水平,运行平稳。”内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刘永丽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内煤炭主产区的部分煤企前期已经小幅上调煤价。不过,部分地区的煤炭价格上涨并未使得企业复工的积极性明显提升。“企业对后期煤价预期仍偏悲观,认为短期价格上涨难以改变煤价长期下探的趋势。”崔春光说。

  当前煤市供应偏紧也得到了北京某煤炭贸易商的证实。该贸易商告诉记者,2月份整体出货量都不错,现在市场供应还比较紧张,港口还有船等货的,短期内还能够支撑价格。“目前销售价按长协价来走,5500大卡平仓价382元/吨,5000大卡平仓价340元/吨。现在还有一些煤矿没有复产,短时间供应还会比较紧张,预计行情能维持到3月中旬,届时煤炭供应如果跟上来,煤价还有跌的可能。”他说。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精神,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近日提出,将尽快编制完成山西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初步方案,扎实推进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事实上,从2014年到2015年年底,尽管有一系列支持行业脱困的政策出台,煤企生产成本有所降低,但产能过剩情况并未好转,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同时,地方政府出于税收和就业两方面的考虑,要求一些亏损严重的国有煤企维持生产。但由于煤炭行业亏损严重,目前很多省份从煤炭企业获得的税收已经远少于提供的补贴。同时,此轮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合理解决人员就业,地方政府的顾虑已经消除,去产能积极性将有所提升。一旦去产能步伐提速,煤炭行业供需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

  在上述受访人士看来,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各地对煤矿的安全检查力度会加大,因此春节后煤矿开工率不会大幅提升,煤炭产量恢复有限,加之去产能政策的落实,3—4月国内煤炭市场或迎来近年来难得的“小阳春”。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2月26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