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山西两步走建设特色煤化工体系
2018-03-06  

   山西省政府已印发《关于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实施意见》,计划分两步全面建成山西特色煤化工产业体系,成为全国主要的煤基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生产基地,以及高碳产业低碳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和能源消费革命的排头兵。

  山西省经信委副巡视员王黎红告诉记者,山西是煤炭资源大省,但长期以来产业链短、利用效率效益不高,资源如何实现绿色低碳转化和清洁高效利用,实现煤炭利用由燃料、原料向材料转变,是摆在全省面前的一大难题。基于此,《实施意见》以削减煤炭消耗总量、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煤炭利用效率和价值为目标,以园区为载体、重点企业为依托、重大项目为支撑,推动煤炭分级分质利用、现代煤化工高端示范和传统煤化工优化升级,将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绿色发展新路。

  《实施意见》确立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第一个阶段是到2020年,适应山西煤种的大型气化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重点示范项目稳定运行,一批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山西特色煤化工产业体系基本建成,行业创新能力达到国内平均水平,年转化利用煤炭约2亿吨,其中焦化1.5亿吨、现代煤化工3000万吨、传统煤化工及其他2000万吨。第二个阶段是到2030年,山西特色煤化工产业体系全面建成,行业创新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全国主要的煤基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生产基地,以及高碳产业低碳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和能源消费革命的排头兵。

  为此,山西省将着力推动焦化园区化绿色化发展,大力培育焦化龙头企业;加快传统煤化工升级改造,推进煤气化技术开发,推动传统煤化工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提高煤炭加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探索煤炭中低温热解技术,加大煤矸石等高附加值产品开发利用,加快煤化工废水处理和应用步伐。

  王黎红指出,后期山西省要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顶层设计,重点加大对煤气化、煤基材料加工、煤炭热解等技术研发、示范及应用的支持力度。此外,要助力龙头企业参与省外、境外资产并购和项目开发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和市场,提高山西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装备和产品竞争力。

  “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山西省建设世界煤基低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推动国家落实煤制清洁油品市场公平准入制度,使山西省煤制油企业获得独立的成品油批发和销售资质,参与油品质量升级;争取国家煤制油品消费税优惠政策,提高山西省相应产品市场竞争力。”王黎红说。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中国化工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