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中国化工国企改革动作:转让河池化工求解脱
2015-11-27  

    中国化工集团的国企改革再有重大举措。

  近日,河池化工(000953.SZ)在深交所[微博]披露已接获通知,中国化工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上市公司29.59%的股份。

  中国化工集团现通过中国昊华、河化集团间接持有河池化工42.34%的股份,因而,这次转让若能顺利完成,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都会发生变化。

  河池化工即将易主,意味着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数量将再度精简,在此之前,该集团已宣布将处置黑化股份(600179.SH)。

  即将脱离央企家族,河池化工并不愁嫁。

  一位熟悉公司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告发布之后,这几天便接到多个咨询电话,“只是这次转让并非由上市公司主导,有意向的,最好还是给中国化工集团打电话”。

  接手十年原地踏步

  河池化工接获的这项通知由河化集团转达。

  通知指出,中国化工集团有意让河化集团协议转让部分上市公司股份,股份数量为8700万股,交易将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进行。

  这项交易尚须国务院国资委[微博]批准,因而受让价格、受让条件暂未确定,“届时可能会走‘招拍挂’程序。”该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河化集团现持有河池化工1.25亿股,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中国化工集团则通过中国昊华持有河化集团100%的股权。

  由此可见,交易完成之后,河化集团的持股数量将降至3749.36万股,让出大股东位置,中国化工集团也将不再是河池化工的实际控制人。

  河化集团的这次交易并不违反他们做过的承诺。

  为响应监管层号召,维护市场稳定,今年7月河化集团曾承诺,未来半年将不会在“二级市场”减持其所持河池化工股份。

  上述人士表示:“在仅有的两个途径中,中国化工集团没有让河化集团选择大宗交易出售股份,而采用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目的还是希望接手方能把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做大做强”曾是中国化工集团对河池化工的股东许下却未能实现的承诺。

  2005年5月,中国化工集团通过中国农化总公司,从河池市国资委[微博]手中无偿接过了河化集团100%的股权,从而成为河池化工的实际控制人。

  在《致全体股东的报告书》中,这家央企曾保证:“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壮大河池化工的主营业务,提高竞争力。”

  接手前一年(2004年),河池化工的总资产为9.36亿元,净资产为3.48亿元;全年创收3.94亿元,净利润为1902.25万元。

  现如今(2014年),河池化工的总资产已升至15.94亿元,净资产却下降至2.4亿元;全年创收5.55亿元,净利润仅1783.43万元,这其中还包含3.76亿元的投资收益。

  十年前,河池化工的合成氨、尿素产能约为20万吨/年、30万吨/年;十年后,两项产能变动不大,分别为21万吨/年、34万吨/年。

  唯一的变化就是尿素行业已江河日下。

  招商证券(22.29,-0.19,-0.85%)分析师马太说:“这十年,中国的尿素产量已从1923万吨上升至3218万吨,行业由供不应求变成了产能过剩;排在首位的公司规模接近160万吨/年,34万吨/年已微不足道。”

  出售股权互相解脱

  中国化工集团谋划让位,对河池化工而言实为利好,有迹象表明,这家上市公司正陷入困境。

  尿素于2012年上半年见顶,并连跌两年,直到去年才开始反弹;此时的价格仅1450元/吨,较2500元/吨下跌42%,行业大面积亏损。

  靠着非经常性损益,2014年4月河池化工好不容易完成“脱帽”,公司名称由“*ST河化”变回了“河池化工”。

  为避免在行业低迷时再度陷入亏损,保住来之不易的成果,2014年8月,河池化工开始连续减持国海证券(000750.SZ)股票,减持数量超过4300万股,由此斩获3.76亿元投资收益。

  不同于卖化肥尚有应收款,减持股票换来的皆是现金,不承想,河池化工依旧捉襟见肘。

  今年4月,该公司曾宣布计划斥资不超过994万元参与新三板公司精耕天下(430108)的增发,未料,半个月后便决定放弃。

  河池化工为何放弃投资?原来,决定放弃的三天前,他们向中国化工集团方面申请不超过3亿元借款的议案在股东大会上遭否决,为此,公司不得不对资金使用计划进行调整。

  “卖了那么多股票,区区994万元都挪不出来,足见这家公司有多穷。”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分析师直言。

  中国化工集团愿意让出实际控制人位置,河池化工便将迎来一位新东家,无论原有业务是否保留,目前这种窘迫的状况便大有机会改善。

  河池化工也不愁嫁,“可能是因为公司股本比较小,现在要找盘子那么小的,可不容易。”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

  因而,11月6日公告披露之后,当天公司股票大涨8.01%,次日更以涨停报收。

  决议“放生”河池化工,对中国化工集团也是一种解脱。

  资料显示,中国化工集团现拥有尿素产能209万吨/年,该业务现隶属于农用化学品板块。

  2014年,农用化学品为集团贡献收入319.9亿元,占比仅为12.42%,这其中还包括盈利强劲的农药。

  由于尿素比重较小,行业又产能过剩,中国化工集团对此项业务的重视程度便极为有限。

  2014年,该集团还宣布出售另一家尿素上市公司黑化股份,黑化股份的尿素产能为20万吨/年;这次“售壳”现在仍在推进之中,尚待中国证监会核准。

  连续脱手两家上市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将由现在的9家缩减为7家,尿素业务将主要集中在沧州大化(600230.SH),产能现为80万吨/年。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1月27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