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石油天然气改革渐近 或单独成立管网公司
2015-10-21  

  随着国企改革的顶层指导意见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的出台,备受关注的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也渐行渐近。据悉,目前发改委、能源局正牵头制定《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本轮国企改革的系列文件已经明确了油气领域的改革方向,即对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实行网运分开、主辅分离,除对自然垄断环节的管网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外,放开竞争性业务,允许非国有资本平等进入。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混改意见只要求对油气管网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这将自然垄断的范围压缩到了最小,给予民间资本充分的空间。而且管网公司成立后,或属于特殊功能类,将发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

  油气领域向民资开放

  “也就是说,之前业内讨论的将三家石油公司的管网抽出来单独成立石油管网总公司或许将成为可能,这将为石油领域的重组和混改提供空间。”李锦之前表示。在李锦看来,以“三桶油”占主体的油气领域具有典型的垄断特征,而且油气领域产业链条长、资金规模大、员工人数多,因此油气领域的改革将是本轮国企混改的重头戏,这个领域的放开将为民间资本带来巨大的空间。

  近来,多位高层表态要推动油气领域的国企混改。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要求,结合石油、天然气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也称,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能源(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事实上,近年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已在不同业务环节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尝试。如中石化已经完成了销售公司的重组,引资1000亿元,原油管道业务已成立专业化子公司。中石油在新疆的业务也通过多种方式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合作,中海油也通过与民企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推动混改。

  业内人士认为,混改的目的是要使国企和民企获得双赢。对“三桶油”而言,通过主辅分离后人员大幅度减少,会使其主业更强、效益更优,可提高资本运行效率。辅业将形成新的油田服务市场,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从而降低三大油气企业主业经营成本。

  对于民间资本而言,油气改革将带来大量投资机遇。在油气全产业链市场化改革后,各类投资主体可以进入上游,投资传统油气和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也可进入中游,投资流通和管网运输,还可以投资下游炼化产业。

  或成立管网公司

  对于油气领域具体的改革措施,业内人士预计,将以油气产业链为主线,对包括矿权出让在内的油气各主要环节进行全方位市场化改革。其中,在企业层面,实现政企分开、主辅分离、网运分开;在市场层面,油气上中下游市场全面放开准入;在政府层面简政放权,强化监管。同时,加快油气法规废改立进程。

  其中,“管网分离”又被视为改革中关键一环。李锦预计,三家石油公司有可能将管网抽出来单独成立石油管网总公司。他表示了,“混改意见只要求对油气管网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这就将自然垄断的范围压缩到最小,给予民间资本充分的空间。并且,管网公司成立后,或属于特殊功能类,将发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示,管网分开将有利于打破石油石化行业的一体化垄断,增强行业的竞争力,对现有格局将有很大冲击,未来若建立一个国家管网公司,则基本上类似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思路。

  虽然目前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已逐渐对民间资本开放,但由于资金规模大、回收期长,并不是所有民间资本都有兴趣或有能力去投资。此外,也有业内人士称目前油气混改,对于民间资本来说存在“优质、成熟项目进不去,风险项目不愿投的尴尬”。

  对此,李锦表示,这也要看三大石油公司是否愿意真正放开竞争性领域,真诚与民间资本的合作。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0月21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