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最新动态

LASTEST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522亿元吸并万华化工 万华化学成为行业“一哥”
2018-12-11  

    万华化学正由“中国万华”迈向“世界万华”。一个重要的事件是,2018年8月16日,万华化学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

  12天由受理到过会,这样的速度也曾引发关注。但正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发布会上所言:“作为国有高科技上市公司的代表,万华化学此次吸收合并申请能够快速审核、过会,体现了证监会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坚定决心。”此后,有媒体注意到,国内并购重组节奏明显加快。

  522亿元,万华化学吸收合并万华化工,基本预定了2018年中国并购市场最重要的一笔,也是迄今“一带一路”沿线上,国内企业在中东欧地区进行的最大规模的跨境并购项目。它决定了全球MDI第一宝座的归属。

  全球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及时对万华化学评级予以升级,从Baa3上调至Baa2,前景展望为稳定。穆迪认为,万华化学吸收合并万华化工后,将以210万吨/年总产能,成为全球最大MDI生产商;同时,随着PC、TDI等陆续投产,相关多元化经营进一步得到改善,可持续盈利能力继续增强。

  在万华化学看来,本次重组是公司抓住重大战略机遇迈向全球的关键一步,一举多得。通过吸收合并万华化工,万华化学将实现实体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通过收购全球第八大MDI生产商匈牙利BC公司,万华化学将成为全球MDI第一大生产商(以产能计算)。同时,此举还将彻底解决与控股股东下属BC公司之间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MDI是技术门槛极高的化工产品,曾长期被陶氏、巴斯夫等化工巨头把持。万华化学通过技术攻关,逐步打破垄断,成长为中国唯一MDI生产企业。同时,公司也积极采用并购手段在全球寻找机会。2011年,公司首次将生产触手伸向欧洲。万华化学控股股东斥资12.6亿欧元收购匈牙利最大化企,也是全球第八大MDI供应商的BC公司,该并购被《国际金融评论》评为2010年度欧洲、中东、非洲地区最佳重组交易奖。7年之前,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主体的并购“最终达成令各相关方均感满意的结果”,也为此次万华化学重组埋下伏笔。

  重组收购BC仍在路上,万华化学迈向全球的脚步不曾止步。11月16日,万华化学公告,公司拟通过下属子公司Wanhua Chemical US Operations LLC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建立年产40万吨MDI装置及一体化配套工厂,项目投资额约12.5亿美元。

  由烟台出发,在宁波、珠海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并购BC把生产版图扩大到欧洲,2021年后,万华化学也将在美国拥有自己的工厂。随着重组的完成,万华化学将超越巴斯夫,成为全球最大MDI生产商,“中国万华”成功迈向“世界万华”。







网站声明:凡本网转载自其它媒体的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彬彬  编辑:郭允允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