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内资讯

LOCAL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石油化工行业:成品油价格暂缓下调 关注石化行业改革推进
2015-12-18  

    发改委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新闻《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进一步完善》,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有关规定,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国际油价处于低位,国内成品油价格暂缓调整。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自11月份以来国内汽、柴油价格已经连续三次下调,经12月1日下调后,汽、柴油标准品最高供应价格每吨分别为6105元和5155元。目前国际油价低于40美元/桶,本次成品油下调暂缓执行。

  炼油公司受益。根据卓创资讯报道,按照国际油价的下跌幅度测算,本次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应分别下调170元和165元。但由于成品油价格下调暂缓,在原油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汽柴油生产商的短期业绩将有改善。建议关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石化、*ST华锦、荣盛石化等公司。

  关注油气行业体制改革。在本次发改委的新闻稿中,发改委提到“国家将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抓紧完善新形势下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我们认为未来成品油定价机制仍有可能做出进一步调整。在油品定价机制调整的同时,石化行业的整体改革也有望推进,关注石化行业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在油气行业改革层面我们建议关注中国石化(央企改革排头兵、其销售公司改革稳步推进)、洲际油气及新潮实业(油气区块放开)、泰山石油、大庆华科、茂化实华等公司。

  常规油气区块向民企开放。通过引入民营及社会资本进入上游油气开采领域,一方面可以缓解上游油气开采资本开支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生产效率,促进油气产量提升。

  油气进口权放开。未来我国的原油期货可能推出,在原油期货推出后,为增加原油期货参与者,有限度的放开油气进口权将成为有效选择之一;另外油气进口权的放开也有助于解决地方炼厂原油供应问题,提升油品品质。

  油气价格市场化。油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有助于石化行业优化与产业升级。通过市场调节机制,让社会资本流向真正有优势、有竞争力的行业或企业,从而推动石化行业的整体发展。

  央企下属子公司的专业化整合重组。我们认为,三桶油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思路是“专业化分工、专业化上市”。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提升企业价值,我们认为三桶油将对下属公司进行专业化分工整合。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石化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我们未来将继续关注原油价格走势、石化行业政策以及改革等。重点关注公司包括新潮实业、新奥股份、诚志股份、中天能源等。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5年12月18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