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电话:(工作日 9:00-17:00) 0574-87367176

国外资讯

OVERSEAS NEWS

信息中心
INFORMATION CENTRE
沙特再次夺回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冠军”宝座
2016-03-04  

    石油出口国们仍然在抢夺中国市场份额,但整体原油进口量下降却让沙特重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宝座。

  上周,中国官方发布的最新贸易数据显示,1月份的原油进口平均水平为630万桶/日,同比下降30.5万桶/日,巴克莱银行统计称这是自去年五月份以来首度出现的同比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沙特在上月重夺中国原油最大出口国的宝座,基本保持在平均每日进口100万桶石油的成绩,较上月的110万桶/日略有下降。沙特的市场份额增加了15.9%,达到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而在去年12月份坐上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一席的俄罗斯此回尚未坐稳宝座就失去冠军位。今年1月,俄罗斯对中国进口原油平均数量为79.6万桶/日,环比下降了34.1万桶/日,降幅达30%。

  BusinessInsider援引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李菲菲表示,此次下降可能是和中国的地方炼油厂有关。她认为,俄罗斯ESPO混合原油一直以来颇受中国地方炼油厂欢迎,这些地方炼油厂在去年获得了进口配额并开始进口原油,研究机构Argus显示地方炼油厂正面临银行收紧信贷,至少有两艘俄罗斯ESPO混合原油船货遭遇中国地方炼油厂因为信贷问题而违约。

  路透社此前援引一位驻中国的原油交易商称,中国地方炼厂在2016年之前大量进口原油,目前暂时处于歇息阶段。

  根据道琼斯,中国新出现的原油进口群体是产能相对较小以及加工处理设备相对简单的地方小炼厂,这些炼厂成为俄罗斯原油的主要买家,因这些炼厂买入船货的数量较少以及俄罗斯原油供应地距离中国航程较近。沙特原油硫含量较高,大部分原油主要通过常规合约销售到中国,主要被中国大型国有炼厂进口。

  自2015年开始,中国部分地方炼油厂获得进口原油配额,并可在今年一季度申请出口成品油。路透报道称,这些来自地方炼油厂的新需求推动俄罗斯在去年四次超过沙特,成为当月中国市场上的最大供应国。

  华尔街见闻此前报道,2015年,俄罗斯在5、9、11、12月四次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而在过去的五年中,沙特在中国原油市场上仅六次失去“冠军”宝座。

  据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数据,过去十年初期,沙特占中国原油市场进口量的约20%,俄罗斯占比则低于7%。但现在局势显然已今非昔比,两国在中国市场的占比都约13%-14%,然而俄罗斯的增速显然高于沙特。

  接受人民币结算是俄罗斯在中国原油市场突飞猛进的一个原因。野村驻香港的原油和天然气研究主管GordonKwan曾分析称,如果沙特想要重新获得在中国市场的“冠军”宝座,也需要接受人民币结算。

                                          宁波化工贸促会       2016年3月4日


< -上一篇 下一篇- >